張榮豐:前中共高官許家屯曾就兩岸和平協定示警

前國安會秘書長張榮豐撰文回憶90年代與新華社前香港分社長許家屯對話,談到和平協定時,許家屯表示,若和中共簽訂白紙黑字的協定,中共會設計框住台灣,讓台灣難以掙脫。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2 日訊】前國安會秘書長張榮豐撰文回憶90年代與新華社前香港分社長許家屯對話,談到和平協定時,許家屯表示,若和中共簽訂白紙黑字的協定,中共會設計框住台灣,讓台灣難以掙脫。

張榮豐今天在媒體撰文,並轉貼於他的臉書,文中回憶他和前新華社香港分社長許家屯90年代在美國洛杉磯的一場對話。

張榮豐轉述許家屯表示,有關和中共當局簽訂白紙黑字的協議,例如「和平協定」之類的想法,「中國人對政治不是這個玩法,不是西方人『契約』的概念」。

許家屯認為,和中共打交道,就算把一國兩制具體內容寫清楚,簽下協定也沒用。公開宣稱的是一套,真正執行的是一套,鄧小平心裡想的可能又是一套。和中共簽訂任何協議,會涉及到劃框框與面子的問題,尤其涉及民族主義和主權時,絕不能低估中共尤其鄧小平的性格與決心。

文中說,為了印證上述說法,許家屯舉了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談判香港主權、懲越戰爭發動,以及天安門事件後,美國秘使到北京,被鄧小平罵了兩個鐘頭等3個例子。

許家屯說,若和中共簽訂白紙黑字的協定,中共會劃一個高標準的框框把台灣框住,一旦框住台灣就很難掙脫;中共後面的接班人,也沒有人敢打破。

張榮豐在文中表示,「從30年前許家屯的這段談話,再看香港今日的處境,可真一語成讖!」而許家屯30年前有關台灣與兩岸發展的談話,值得目前仍主張要和中共當局簽訂和平協議的人士深思。

許家屯曾擔任中共多項軍政職務。1949年中共建政後,先後任中共福州市委書記、江蘇省委書記,1983年出任中共駐香港最高機構港澳工委書記和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

1989年北京爆發「天安門事件」,許家屯突然於1990年4月出走美國,令各界震驚。許家屯2016年6月29日凌晨0時12分在美國洛杉磯家中辭世,享嵩壽101歲。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