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政局紛擾示威不斷 總理復職月餘宣布辭職

10月政變一度遭罷黜拘禁,而後復職的蘇丹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今天辭職,讓這個政局混亂的非洲國家再遭打擊。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3 日訊】10月政變一度遭罷黜拘禁,而後復職的蘇丹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今天辭職,讓這個政局混亂的非洲國家再遭打擊。

遭軟禁數月後,哈姆杜克11月21日與軍事領袖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在電視轉播的典禮上達成協議,正式重返政府。

但民主示威團體不認同這項協議,連續數週都有數以萬計人走上街頭,抗議哈姆杜克遭軍方鐵腕箝制、效能不彰且受綁手綁腳的政府。

面對暴力情勢日益升高,哈姆杜克決定辭職。

首都喀土穆今天又發生反軍方示威後,哈姆杜克透過電視演說告訴全國民眾:「我盡了我最大努力,試著阻止國家走向災難。」

他提及「政治勢力的殘破以及過渡政府(軍方和文人)組成人員的衝突」,「儘管使盡全力想達成共識…還是功敗垂成」。

他警告,蘇丹「正在跨越整體生存都受威脅的危險轉折點」。

哈姆杜克是在英國受教育的經濟學家,曾在聯合國和非洲組織任職,長年角色多變的職業生涯以善於治理與透明度著稱。

哈姆杜克宣布辭職前,數以千計民眾走上喀土穆與恩圖曼(Omdurman)街頭,高喊「將權力還給人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