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籌資去年321億6年新高 今年聚焦半導體、ESG

資誠(PwC)統計,2021年台灣IPO籌資額達新台幣321億元,創近6年新高,保持在成長軌道,樂觀看待今年IPO市況,估半導體仍將為主力,整體將持續朝多層次市場架構推進,此外,ESG表現也將成籌資關鍵。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3 日訊】資誠(PwC)統計,2021年台灣IPO籌資額達新台幣321億元,創近6年新高,保持在成長軌道,樂觀看待今年IPO市況,估半導體仍將為主力,整體將持續朝多層次市場架構推進,此外,ESG表現也將成籌資關鍵。

台股上市櫃首次公開發行(IPO)概況,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統計台灣2021年上市櫃新掛牌家數(含櫃轉市)共31家,比2020年的30家增加1家;募資金額321億元,不僅遠高於2020年的147億元,更創2016年來新高。

其中,募資額最高者為晶圓代工廠力積電達76.9億元,占上市櫃總籌資額24%,其次為鋰電池模組大廠AES-KY,募資額為47.8億元。

此外,根據掛牌時間季度可畫出一條微笑曲線,去年第1季有11家掛牌,9家在第4季掛牌,第2季及第3季則因受疫情影響而略減,分別為6家及5家,但從9月起即回穩,維持每月3家的掛牌速度,顯示台灣IPO市場正在重返軌道,可望重拾往日歡笑。

展望今年(2022年),資誠審計營運長徐聖忠指出,主要有三大觀察重點。

第一,半導體產業仍為主力,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的獨特性及重要性,在美中美貿易角力及疫情推波助瀾下不斷獲得突顯。在全球科技持續創新,科技巨擘不斷提出創新構想,半導體應用領域越來越廣大趨勢下,合理推論將繼續保持在IPO市場領頭羊的地位。

第二,多層次市場架構將持續推進,台灣創新板及戰略新板去年7月開板,簡化的IPO規範及更好的籌資效率,對創新類型公司具一定吸引力。去年有6家企業登錄戰略新板,創新板也有公司陸續提出申請,相信在累積足夠成功籌資案例後,有機會成為台灣資本市場的另一個亮點。

第三,ESG(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投資觀念將更加普及,好的獲利仍能吸引投資人,但若無法將ESG融入企業策略中,將很有可能失去投資人的關愛;因此,企業能否將ESG與企業策略相結合並且清楚呈現給投資人,將成為影響未來籌資能力的重要關鍵。

資誠審計服務市場發展長徐明釧表示,今年雖疫情干擾仍在,但隨疫苗出現、疫情逐漸穩定,全球經濟活動正調整復原中,預期有意願進入資本市場的企業應會去年增加,台灣IPO市場有機會創造近年家數新紀錄。

除市場較熟悉的半導體及生技醫療產業,與元宇宙(Metaverse)概念相關的應用領域,如人工智慧、物聯網、虛擬實境、擴增實境(AR)、5G等,也將成為閃耀焦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