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接新疆黨委書記 維族團體:中共科技監控力度恐擴大

馬興瑞接新疆黨委書記 維族團體:中共科技監控力度恐擴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3 日訊】中共官媒12月25日報導,中共原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卸任,由原廣東省長馬興瑞繼任新疆黨委書記。對此,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認為,中共治理新疆的手段不會因為馬興瑞上台而有所改變,反倒是馬興瑞的航天科技背景,可能會被用來強化對新疆人民進行監控的科技。

迪里夏提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共不會因為馬興瑞出任新疆黨委書記而改變對於維吾爾族的極端種族滅絕政策,中共愈來愈擔心失去對當地的統治力,馬興瑞的調任是中共為了強化軍事戰略部署,並應對國際局勢的變化。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Ilshat Hassan Kokbore)也指出,根據總部位於英國的獨立審判機構「維吾爾特別法庭」(Uyghur Tribunal)11月公佈的中共「絕密文件」,中共治疆的方針是由北京決定,與新疆的人事關聯不大,中共也不會因為美國施壓就對新疆放軟。

現年62歲的馬興瑞為航天領域專家,曾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中共國家航天局局長和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等職位,甚至主持過中國的登月及載人太空工程等項目,並在2017年擔任為廣東省省長。

對於外界有些觀點認為,馬興瑞上任代表了「新人新政」,期待新疆情形會有所改變。對此,迪里夏提相當不以為然。他表示,馬興瑞會繼續貫徹北京高層推行的系統性迫害,而其航太科技的背景,可能會讓中共利用高科技來對維吾爾族進行網路監控的能力進一步擴大。

至於卸任的陳全國未來的走向為何?伊利夏提推測,陳全國很可能會晉升政治局常委。他表示,陳全國現在因為國際社會制裁,已經被與習近平綁在一起上,而習近平也需要在政治局裡有一個打手。由於陳全國只能依賴習近平,所以他會對習獻上百般忠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