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群聚頻傳 有風險房間將匡列旅客不入住

防疫旅館COVID-19群聚事件頻傳,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 今天表示,除匡列確診者的接觸者外,旅宿房間若有風險也將匡列,不讓檢疫或隔離旅客入住。資料照。(圖/指揮中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3 日訊】防疫旅館COVID-19群聚事件頻傳,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除匡列確診者的接觸者外,旅宿房間若有風險也將匡列,不讓檢疫或隔離旅客入住。

春節返台人潮眾多,防疫旅館屢傳群聚或疑似群聚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啟動全台防疫旅館總體檢,將於今天之前全數查核完畢。

陳時中今天說明,全台465間防疫旅館,目前已有395間查畢,其中100多間有缺失需要複驗,已有8間完成複驗,後續會請感控專家小組抽查檢視。

陳時中說,100多間需要複驗的防疫旅館,尚不需停止收客,但若複驗未通過就必須停止收客;媒體另詢問發生群聚疫情的防疫旅館是否有重啟條件,陳表示,由地方衛生局依照需要判定。

陳時中說,目前初步研判是在檢疫期間內發生確診,對社區威脅相對低;先前中央有公布防疫旅館感控相關指標,台北市有幾家防疫旅館正在依循指標檢視,但不代表有群聚,只是看看是否有群聚可能性,及早發現問題及早處理,不只是台北市,各地都陸續進行。

媒體詢問,防疫旅館群聚染疫,是否與空調系統有關,陳時中說,尚在檢視中,若通風無法改善,不排除不可作為防疫旅館。

陳時中說,一直以來確診者匡列是針對接觸者,但未來也會對防疫旅館房間匡列,經檢查通風等狀況若研判有風險、可能使病毒散布,就不再讓旅客入住。

陳時中說明,目前正著手對已發生群聚的防疫旅館進行房間匡列,但因這些旅館目前已清空,沒有這麼急;而房間若被匡列,就是該房間不收住旅客。

此外,媒體提問有醫師建議機場深喉唾液PCR採檢後,等到檢驗報告出爐若陽性,但確診者已在防疫旅館,如此一來是否有風險。

陳時中說明,機場檢疫有些國家是在機場等待結果,台灣則是在檢疫處所等待,前者的前提是機場空間要夠大,否則不同班機的旅客同時在機場等待,只是增加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陳時中說,入境者在機場採檢後,到防疫旅館等待結果,風險在於移動路程跟旅館管理,若能落實管理,無法掌控的風險相對較低。

陳時中坦言,確實有人在機場隔離,等待採檢結果出爐,若陽性則送往醫院,陰性則送防疫旅館,但經評估台灣的機場場地無法達到隔離效果,不同班機人潮混雜,反增風險,故目前不打算這樣做。

陳時中強調,防疫旅館也是邊境管理重要的一環,每個人負責一部分防疫工作,一起建立起防疫體系。

媒體也提問,新變異株Omicron入侵,是否會檢討春節7+7檢疫方案,陳時中表示,Omicron並未對於7+7檢疫方案帶來新的威脅,且Omicron潛伏期反而較其他變異株還短,重點仍是檢疫處所的安全管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