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宇:反制中共威脅 澳洲將扮演主要角色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王定宇(圖) 今天接受澳洲媒體訪問。他指中共在印太地區內的行為日益具侵略性;隨著AUKUS聯盟的組成及坎培拉當局的行動,已展現澳洲將在印太地區扮演主要角色。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4 日訊】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王定宇今天接受澳洲媒體訪問。他指中國在印太地區內的行為日益具侵略性;隨著AUKUS聯盟的組成及坎培拉當局的行動,已展現澳洲將在印太地區扮演主要角色。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4日頭版頭條刊登專訪 王定宇的報導。王定宇提到,據來自「中國內部」的消息顯示,相較於澳、美、日、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中國更為認真看待由美國、英國和澳洲組成的AUKUS聯盟。

王定宇指出,隨著AUKUS聯盟的組成,美、英承諾協助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艦;再加上美、英、澳三國與日本和其他夥伴的合作日益緊密,當中所釋出的訊號,是盟國們要將中國堵截於連接日本、台灣和菲律賓的「第一島鏈」(the first island chain)之內。

王定宇相信,AUKUS要將中國局限於中國的近海海域;這對北京當局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警訊。

澳洲人報提到,距離南韓總統文在寅於2021年12月中訪問澳洲,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討論到台海安全問題至今,僅僅3個星期。本週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亦將會訪問澳洲,與莫里森會面;預料將會討論到中國威嚇台灣,以及中國入侵東海和南海的問題。

澳洲人報指出,澳洲政府日益主動地與世界各國合作,試圖嚇阻中國對外侵略活動;澳洲亦因為拒絕承認中國的領土主張,已經觸怒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2月15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視訊會面;對此,澳洲人報指出,中國是要拉攏俄羅斯,以便與AUKUS抗衡。

對於AUKUS的各項舉動以,王定宇認為,澳洲及盟國「做得對」。

王定宇指出,隨著中國在印太地區內的行為日益具有侵略性,故此台灣和台灣的夥伴們需要調整態度。他指行動比言論來得更重要,而且在目前的情勢下,必須要釋出清晰的訊息,不應採取模糊態度。

王定宇呼籲,澳洲政府應該持續與亞洲各個夥伴和盟國舉行雙邊會談。

王定宇提醒,中國指控AUKUS會破壞國際社會防止核擴散的說詞,旨在詆毀AUKUS。

王定宇強調,澳洲憑著其行動而非言論,展示出澳洲將會在印太地區扮演主要角色。

另外,中國外交部指責AUKUS是具有「盎格魯-撒克遜」種族色彩的「小圈子」軍事集團;對此,王定宇指北京的說法是「笑話」。

王定宇指出,AUKUS與台灣、日本、南韓和東南亞多國之間均關注著相同的議題;他解釋,這是攸關價值觀、秩序和國際規則的問題,而非種族問題。

澳洲人報又提到,澳洲政壇內部近期針對台灣和平穩定的問題進行辯論;去年11月底,澳洲國防部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指澳洲需要「聲討(中國的)破壞穩定行為」。

澳洲人報還提到,台灣頂住中國的壓力推行潛艦國造計畫;而澳洲亦展開自力建造潛艦艦隊;此外,包括英國、德國和法國等美國的盟友,也增加在印太地區的部署。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