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核武國聲明防核戰 中美各有用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4 日訊】1月3日,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罕見地發表聯合聲明,表達防止核戰爭的決心。專家認為,雖然看起來是在表達核不擴散的決心,但美中雙方都有各自的算盤。

美、英、俄、法、中五個核大國1月3日共同發表《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

白宮發布的聲明文本中,將中國列在首位。聲明說:「我們申明,核戰爭永不應發生;核戰爭沒有贏家。鑑於核武器使用將造成影響深遠的後果,我們也申明,只要核武器繼續存在,就應該服務於防禦目的、震懾侵略和防止戰爭。我們堅信必須防止核武器進一步擴散。」

文中還提出:「我們重申此前關於不瞄準的聲明依然有效,重申我們不將核武器瞄準彼此或其他任何國家。」

原本應在2020年召開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審議大會」,因為疫情推遲到今年舉行,五大核武國家的此份聲明,被認為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時事評論員 橫河:「這只是聲明,並非協議或條約,沒有約束力。《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簽約國有190個,實際作用比不上主要核國家之間的雙邊或多邊協議條約。」

橫河認為,美俄兩國之間有雙邊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約束,處於相對穩定狀態。中共的核軍備擴張才是美國當前的最大威脅。

時事評論員 橫河:「中共(核武器)處於快速增長期,且沒有任何條約限制,而世界性的大戰爆發往往是新崛起的勢力打破平衡引起的。」

實際上,美國軍方高層去年曾多次警告,中共多年來致力於發展核武和高超音速武器,並已具備一定規模。同時,美國在新武器測試上也不斷有所突破。雙方的軍備競賽早已在暗中激烈展開。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是想用推進這份聲明的方式,給美國設置一些障礙,從某種程度上捆住美國的手腳,就像過去的《中程導彈條約》一樣。美國是因應中共的威脅才不得不啟動這個競賽的,美國現在其實也不太可能去相信中共的承諾,但是他也希望這份聲明至少在公開的明面上能對中共起到一定的遏止作用。」

專家認為,中共是想藉這個表達美好願望的聲明為其私底下發展軍備爭取更多時間和空間,而美英等國雖然不相信中共承諾,但仍需要它的公開表態,為之後的反擊行動做足鋪墊。而這份聲明本身,最終則很可能成為一紙空文。

時事評論員 橫河:「北京的核武庫現在還無法和美、俄相比,在追趕和超越的過程中,宣揚和平是最好的偽裝。這就是中共的兩手,一邊揮舞大棒,一邊伸出橄欖枝。一旦實力夠了,任何條約都會拋棄的。美國及其盟友並非相信中共,而是按照國際常規進行操作。」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