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後獲尼籍.前大使未返台報告 外交部說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4 日訊】尼加拉瓜與中華民國去年12月10日斷交,前大使吳進木斷交前請辭、未返台報告、又在斷交後得到尼國國籍。民間有聲音喊話,暫扣留退休金。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4日)說明,吳進木2020年多次因個人生涯規劃提出請辭,2021年9月底獲得外交部准予退休,11月17日離任。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吳大使依法申請退休,程序是完備的。退休人員當然是受到,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的人員。尼國政府公報,斷交之後公報已公布,尼國政府授予吳進木大使,尼加拉瓜國籍這件事,是外交部事前沒有獲得吳大使告知,所以外交部事前不知道此事。」「吳大使告訴我們,為何無法在這時間點回來的原因,是根據他表示,她太太的健康因素,無法搭飛機長途旅行,這涉及個人隱私,我這邊不方便再進一步評論。」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看他在尼國對台灣斷交前夕動作,除了快速辦退休、還要取得國籍,而且台尼在斷交狀態下,這樣行為在職業倫理上毫無道德,在國家利益上應該被質疑。你應該回台灣一趟(說明),如果你滯留尼國不歸,你在職期間,是否盡心維護國家利益、國家機密,都讓人質疑。」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許智傑:「中共侵占我國使館,事關重大,希望吳前大使能向尼國表達抗議,並向我國政府說明始末。」

外交部表示,吳進木獲得尼國首都頒贈榮譽市民,是在卸任大使之前,這部分沒有問題;對於相關問題,外交部已透過私人管道聯繫上吳進木,希望退休人員本人盡快對外回應外界質疑。外交部也將跨部會討論,國家機密保護法,是否有修法的必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