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歐關係升溫 強化歐洲鏈結計畫橫跨部會整合

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演說宣示將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上午在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中作出說明,這項計畫彰顯台歐關係升溫,因涉及跨部會整合,未來將說明更多細節。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4 日訊】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演說宣示將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外交部今天回應,這項計畫彰顯台歐關係升溫,因涉及跨部會整合,未來將說明更多細節。

針對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演說時提出的「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上午在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中作出說明。

陳立國表示,這項計畫建立在台歐正面動能的友好基礎上,但因涉及政府橫跨許多部會的協調整合,今年會計年度各相關部會預算仍待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實際執行的各項細節,會在適當時機由各主責的相關部會跟國人說明。

他說,台灣在疫情、假訊息及威權脅迫多重挑戰下,站穩腳步,彰顯自由民主的堅強韌性,受到歐洲的高度關注及讚揚。

陳立國指出,近來台歐關係密切,雙方交流合作更加頻繁,不僅歐盟、法國、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率團及波海三國訪團不畏疫情來台訪問,歐洲議會及多國國會更通過許多決議案,對台灣表達支持。

他說,台灣接收到歐盟強烈且正面的訊息,因此對應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期盼在台歐密切友好的交往動能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台灣與歐洲在經貿投資、教育科研、人文交流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增進全球民主同盟的韌性與團結。

陳立國指出,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去年10月成功訪問斯洛伐克、捷克與立陶宛,共計簽署18項合作備忘錄,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葛力克(Karol Galek)12月也率團訪台,期間簽署9項備忘錄。

此外,陳立國表示,外交部並在去年推動台歐連結獎學金,共有近500名歐洲學生來台學習華語及交流,增進雙方人民相互瞭解及友誼。

陳立國說,台灣與歐洲各國是共享自由民主的堅實夥伴,「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建立在台歐正面動能的友好基礎,持續增進全球民主同盟的團結與韌性。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