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加強軍隊一體化 共同訓練飛彈打擊共軍艦艇

美國海軍陸戰隊和日本自衛隊去年12月於日本北部海岸的一處森林內進行了「堅毅之龍」(Resolute Dragon)聯合演習。此次演習旨在訓練雙方部隊打擊敵軍艦艇的能力,以及強化雙邊指揮官之間的溝通。圖為日本青森八戶駐屯地內,「陸上自衛隊第4地對艦飛彈連隊」參加聯合演習的一座飛彈發射器。(圖/翻攝自美國海軍陸戰隊網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4 日訊】外媒報導,美國和日本近期致力於加深雙方的軍事合作,並推動軍隊「一體化」,以因應中共對太平洋地區的威脅,包括可能對台灣採取的軍事行動。

《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美軍和日本自衛隊去年12月於日本北部海岸的一處森林內進行了「堅毅之龍」(Resolute Dragon)聯合演習。此次演習旨在訓練雙方部隊打擊敵軍艦艇的能力,以及強化雙邊指揮官之間的溝通。

在這場演習中,約265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和1400名日本自衛隊員被部署到日本的九個訓練區。雙方的指揮官在指揮中心裡並肩而坐,觀察行動情況並發布命令。美國海軍陸戰隊與自衛隊模擬使用地對艦飛彈摧毀海上目標,這是雙方第一次進行此種聯合軍演,由雙方軍官共同指揮和控制兩國的飛彈、飛機、艦艇和雷達。

為陸戰隊協調模擬飛彈打擊的雷汀少校(Ben Reading)表示,印太地區橫跨很長的距離,美國必須與盟友一起用所有能夠投入的資產進行戰鬥。

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三遠征軍的副總司令艾里森准將(Kyle Ellison)說,在美國於西太平洋捲入的任何衝突中,他的部隊都很可能會身處前線,為太平洋島嶼衝突做好準備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現在的首要任務。同時,他也稱讚日本自衛隊快速部署和打擊敵人的能力有所提高。

《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於對於地區的衝突感到擔憂,美軍和日本自衛隊正努力深化雙方的「一體化」行動,其中最大的潛在衝突是共軍進犯台灣的威脅。由於日本受到和平憲法的限制,在牽涉台灣問題的衝突中,日本不太可能在自己的領土外作戰。但日本政府現在認為,台灣一旦發生事情,將會蔓延到附近的日本島嶼,因此他們需要與美國合作以做好準備。

日本目前在其南部島鏈上部署了反艦飛彈部隊,目的在於防堵中共艦艇進入西太平洋攻擊美國。日本的「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副校長道下德成表示,如果台海兩岸爆發戰爭,美日聯合作戰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就是阻止共軍越過日本的南部島鏈。

曾負責與日本自衛隊溝通的前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紐夏(Grant Newsham)也說,海軍陸戰隊和日本自衛隊共同演練打擊中共艦艇,象徵著雙方合作的一大進展。他還呼籲,美日之間應該設立聯合總部以建立一個永久性的聯合作戰關係,而非只是定期演習。同時,他認為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此一地區部署時,也應該納入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的成員。

日本的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是日本為因應中共在東海的活動日益頻繁,因而以美國海軍陸戰隊為參考樣本,於2018年創建的兩棲作戰部隊。該團的指揮官平田隆則少將表示,日本已經在南部島嶼部署了飛彈發射器和軍事基地,這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新戰略一致,雙方必須繼續加強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