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採購額未達標 美媒:拜登政府陷兩難

中國採購額未達標 美媒:拜登政府陷兩難(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4 日訊】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日前已經到期。美媒報導,中國對美國的採購額遠低於協議標準,拜登政府不論對中國採取懲罰性措施,又或對此置之不理,都陷於兩難。

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於2020年1月簽署,根據協議,中國需在2020至2021年採購的美國商品及服務,比2017年額度多出約2000億美元。協議於去年12月31日到期。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日前報導,根據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數據,直到去年11 月中國對於要達到協議的採購目標,仍然相距甚遠。

例如農產品、製造業商品及能源方面,仍分別距離採購目標還差17%、41%及62%。採購服務方面,雖然沒有每月的數據,但單是2020年美國向中國出口服務下降了32%。

報導指出,中國未能達到協議的採購目標,會令拜登政府陷於兩難。白宮可以恢復在該貿易協議中削減的部分關稅,但可能會適得其反,令中國減少從美國進口,也會增加美國公司進口中國貨的成本。

但若美國對中國未能履行協議此置之理,可能會向北京釋出錯誤訊息,令北京以為不受承受任何後果。

報導提到,美國商界關注白宮會如何回應,部分商界希望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以免影響在中國的龐大市場。有分析認為拜登政府不像會加劇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因為他正嘗試降低美國國內的通貨膨脹,以及要兼顧其他國內議題。不過拜登當前對中國政策並不清晰。

報導引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去年11月曾向記者表示,她的團隊有與中方商討,對於美方在此事上付出的努力及成果感到樂觀。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言人霍奇(Adam Hodge)表示,仍然繼續與中方商討其在貿易協議上的表現,並指中方承諾會達成協議。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則稱,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經濟下滑,阻礙中國購買美國商品。中國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會促進雙方履行貿易協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