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中國佔全球GDP比重下降.正與全球逐步脫鉤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4 日訊】中國經濟放緩,大摩全球策略師分析,2022年10大經濟趨勢,尤其關注中國市場,點出少子化、債務增加以及政府強力監管措施,中國在 2021 年佔全球GDP成長的四分之一,低於疫情大流行前的三分之一。再加上中國轉向由內需取代貿易驅動的成長模式,形同與其他經濟體脫鉤,不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 陳明璋:「台商當然是已經覺得說,現在真的是不怎麼理想,他們覺得說,在今年第一季,跟去年接單來講,比去年跟前年度差,今年大概減三分之一。」

中國經濟放緩台商很有感,大摩全球策略師Ruchir Sharma分析2022年有10大經濟趨勢,指出中國市場在 2021 年佔全球GDP成長的1/4,低於疫情大流行前的1/3,再加上中國轉向由內需取代貿易驅動的成長模式,形同與其他經濟體脫鉤。

印度媒體《WION》:「2021年中國對私企的打壓造成嚴重損失,估計導致一些大型龍頭企業的市值縮水超過一兆美元,這已經讓投資人信心潰散。」

大摩策略師Ruchir Sharma也指出,中共強力監管措施,加上少子化、債務增加,讓中國經濟光環褪色,昔日扮演世界經濟成長引擎的角色,恐怕已經達到頂峰。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 陳明璋:「一打(房地產)怎麼樣,地方政府收入就沒有了,債務又增加了,現在又這麼多問題,什麼就業困難,什麼要做很多建設,什麼都要花錢,但是舉債又多。所以中國大陸因為這樣,債務當然一定會增加嘛。大陸裡面它如果要開刀,殺猴啊。它是是大猴殺出來,雞都知道了,所以馬雲一殺、遠東一處理,馬上你就知道什麼了。」

大摩策略師Ruchir Sharma,先前就發文指出,2021年第2季,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是30年來第一次明顯低於其他新興市場,這或許是經濟大國衰退的前兆。也特別點出,中國在數位時代下的競爭力,已落後台灣與韓國等先進新興市場出口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