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空調縫隙釀破口?醫師:該退場就退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4 日訊】北市中正區一家防疫旅館,日前爆出同棟3名房客確診Omicron病毒,研判屬於群聚事件,北市府透過專家調查,發現在空調上有些縫隙,可能隔間未完全。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會找專家檢視防疫旅館空調等設備,判定不適合就退場。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防疫旅館人員訓練,本來就不像醫院嚴謹,如果動線、清消等流程可經過輔導改善,可立刻更正,但空調通風設備,牽涉大樓內部設計,如果無法更改,該退場就得退場。

北市中正區一家防疫旅館,上個月爆出同棟3名房客,確診Omicron病毒,指揮中心研判屬於群聚事件,其中改列兩人本土,北市府透過專家調查,發現不同樓層空調有縫隙,可能隔間未完全,面對緊接而來的過年返鄉潮,究竟該如何防堵病毒進入社區?

新光醫院副院長 洪子仁:「(防疫旅館)一定要在環境面、流程面,跟人員這三個面向都能夠落實(SOP),去把每一個基本的動作做好,才能夠避免在防疫旅館,繼續發生這種群聚的現象。」

防疫旅館總體檢,指揮中心週一公布初步查核結果,全台已查核的395間當中,就有100多間有缺失需複驗,只有8間完成,換句話說,每4間就有1間不合格,常見問題包括消毒液濃度配錯,未確實完成清消紀錄,防護衣穿脫步驟有疑慮,另外動線不良和通風設備不符規定,則要求限期改善,如果設計不適合,未來將要求退場。

新光醫院副院長 洪子仁:「防疫旅館本身的防疫規格,強度跟人員的訓練,本來就不是像醫療機構,來得那麼的高強度跟嚴謹,經過輔導如果可以改善的,那我們當然就立刻做改善,但是如果真正沒辦法改善,像空調它是真的沒辦法去達到標準,該退場就是就退場。」

也有專家認為,如果防疫旅館缺失,短時間內難以改善又持續使用,萬一又出現Omicron病例,距離社區感染爆發,恐怕只是時間問題!

中國附醫感染科醫師 王任賢:「如果能夠在機場就立刻得到結果,有問題直接送醫院,沒有問題的人再送到防疫旅館去觀察,這樣防疫旅館產生感染爆發的機會,甚至擴展到社區的機會,就少了很多了。」

只是入境高峰還沒到,防疫旅館緊繃,又可能出現複驗沒過、得面臨退場風險,未來集中檢疫所量能,成為一大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