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海山漁港太陽能電廠啟用 年產123萬度綠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4 日訊】台灣四面環海,許多漁港附近的土地閒置,非常可惜。新竹市政府攜手能源公司,投入6千萬元,在海山漁港打造一座太陽能電廠,總面積6千平方公尺、預估年產123萬度綠電。

海山漁港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4日啟用,這是新竹市第一座兼顧漁業發展,與綠能發電的太陽能電廠。總面積6千平方公尺、1.2MW(百萬瓦)設置量,年均發電量可達123萬度,預估每年可為市庫帶來50萬至60萬元的售電回饋金。

新竹市副市長 沈慧虹:「這裡原來是一片荒地,然後草地就是曬魚網,整個的作業環境非常的不好,所以我們共同利用這樣的一個,不但賺到土地租金,讓漁民照顧以及企業利用,那又能達到我們企業,需要購買綠電的一個三贏策略。」

利用漁港附近閒置的土地,也針對漁電共生需求,將太陽能板架高4.5公尺,下方將規劃作為漁民漁具的儲放整補空間,以及停車場。也因為臨海,特別設計兼具防風、耐鹽、抗震結構。

能源公司董事長 葉勝發:「很高興能夠跟市府團隊做一個合作,然後在海山漁港這邊,創立了這一個1.23MW(百萬瓦)的一個電廠。不管是太陽能板的選擇,還有材料的選擇,還有鋼構方面的整體的設計,都為我們未來的12級風做準備。」

新竹區漁會常務監事 林英男:「給這些漁民能夠自產自銷、做生意,可以擺攤販,可以給漁民賣魚、賣小吃、做生意,這樣也很好。」

新竹市政府也指出,配合國家潔淨能源發展方向政策,新竹市目前有40處公有房地場址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去(2021)年總發電量為973萬度,換算約12.6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