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稱境內煤炭供應仍吃緊 全球市場惴惴不安

印尼政府5日將檢視煤炭出口禁令,4日仍警告國內煤炭供應依然吃緊,令全球市場感到不安。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4 日訊】印尼政府明天將檢視煤炭出口禁令,今天警告國內煤炭供應依然吃緊。印尼的示警令全球市場感到不安,因驅動亞洲各大經濟體的電力供應絕大部分靠燃煤發電。

路透社報導,印尼於1日宣布本月禁止煤炭出口,以免國營的國家電力公司(Perusahaan Listrik Negara, PLN)發電機組燃煤短缺後,全球最大煤炭消費國中國的煤炭期貨價格今天飆漲。印尼是供應火力發電廠所需燃煤的主要出口國,也是中國最大的海外供煤來源。

印尼頒布的燃煤出口禁令造成諸多衝擊,首要就是價格飆漲,這將威脅中國、印度、日本及韓國等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能源安全。

自從印尼宣布禁止煤炭出口的政策以來,中國的指標燃煤期貨價格在元月交易首日漲幅達7.8%,來到每公噸712.4人民幣(約新台幣3088元),這是自去年12月20日以來的最高點,並且將是去年10月19日以來中國燃煤期貨價格最大漲勢。

印尼國家電力公司3日晚間表示,為避免大範圍停電,元月印尼還需要再增加510萬公噸的燃煤供應,目前已獲得320萬公噸。

國家電力公司警告:「危急時期還沒結束。」並說,將持續與政府和其他煤炭供應來源協調。

於此同時,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表示,煤礦業者與液態天然氣供應商,務必優先供應國內所需,以確保印尼能源安全,才能出口至其他國家。

他還揚言,凡不遵守「國內市場義務」(Domestic Market Obligation, DMO)的煤礦業者,將撤銷他們的營業許可。這項規定要求業者必須把產量的1/4供應本土市場,每公噸價格最高70美元。

印尼財政部長穆里亞尼(Sri Mulyani Indrawati)表示,實施這道出口禁令是為了避免阻礙這個東南亞最大經濟體由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衝擊復甦。

不過,能源研究公司Kpler彙整的船運資料顯示,印尼的這項決策卻危及亞洲的中國、印度、日本與韓國各大經濟體,去年印尼的燃煤出口至上述國家的佔比達73%。印尼當局將在明天再度審視這道出口禁令

分析人士3日指出,若印尼延續這道禁令,印度可能得向其他來源國週轉煤碳。印尼去年煤碳出口,印度佔15%。

這可能意味著對於澳洲煤碳的需求將更高,澳洲也是亞洲國家的主要煤炭供應來源。澳洲煤炭公司Whitehaven Coal的股價今天漲幅達9.2%,創去年7月16日以來的最大幅度。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