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日將簽訂相互准入協定 澳媒:劍指中共

澳洲和日本將於7日簽訂「相互准入協定」,以便提高兩國聯合軍事訓練和行動的頻率、規模和強度,並互派部隊到對方境內。澳洲媒體指出,有關協定旨在嚇阻中共軍事威脅。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5 日訊】澳洲和日本將於7日簽訂「相互准入協定」,以便提高兩國聯合軍事訓練和行動的頻率、規模和強度,並互派部隊到對方境內。澳洲媒體指出,有關協定旨在嚇阻中國軍事威脅。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網站今天刊登報導,日本駐澳洲大使山上信吾表示,日本將與澳洲簽訂「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以便加強兩國聯合軍事訓練,並且互派部隊到對方境內。

澳洲金融評論報指出,澳日「相互准入協定」旨在嚇阻日益嚴重的中國軍事威脅。

報導指出,受到疫情影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取消原訂本週訪問澳洲雪梨的行程;但澳日「相互准入協定」仍將於7日簽訂。岸田文雄當天將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透過視訊會面,討論議題包括中國、貿易、供應鏈,以及如何利用氫能產業緩和氣候變遷等。

山上信吾指出,澳日「相互准入協定」是一項「歷史性的重大協議」,它將會大幅提高嚇阻力,進而讓整個印太地區受惠。

山上信吾提到,日本和澳洲毫無疑問地擁有美國作為最緊密的盟友;有關「相互准入協定」又將促使坎培拉和東京當局緊密合作,這對印太地區有利。

山上信吾強調,澳洲和日本兩國均致力帶頭推動實現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

山上信吾又提到,南海是位於日本和澳洲的生活範圍,因此日、澳兩國必須在區域內扮演領導角色,以便維護法治。

山上信吾還提到,日本關注中國可能會對日本和澳洲採取進一步經濟懲罰措施。他指中國採取經濟脅迫手段的做法,有違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要求;相反地,他表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

澳洲金融評論報指出,澳日「相互准入協定」將會是日本第二次與外國簽訂的重大防衛協議;至目前為止,日本僅與美國簽訂過類似的防衛協議。

報導提到,澳日「相互准入協定」實施後,兩國聯合軍事訓練和行動的頻率、規模和強度均會提高;例如,有關協定提到雙方軍機空中加油的安排。

報導又提到,澳洲原本擔心澳日「相互准入協定」實施後,澳洲官兵如果在日本觸犯嚴重罪行,恐怕會在日本被判處死刑;對此,澳日「相互准入協定」已納入相關條款,假如發生類似案件時,兩國將會針對個別案件進行討論。

報導還提到,岸田文雄計劃與莫里森討論的重點議題之一,是日澳兩國的氫能合作願景。澳洲維多利亞州拉特普谷(La Trobe Valley)第一批出口至海外的液態氫,將於本月透過海運輸出至日本。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