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挺立陶宛決心不變 民主團結終勝獨裁霸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5 日訊】立陶宛總統瑙塞達4日接受立陶宛媒體訪問時說,「我不認為台灣開設代表處是個錯誤,而是這個名字,沒有與我協調」。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表示,未曾接獲立陶宛外交部「改名」的要求,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表示,基於外交慣例,對於他國政府內部的政策決策過程,不便發表評論,重申力挺立陶宛的決心不變。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不認為台灣開設代表處有錯,但是這個代表處的名稱並未徵詢過我的意見。台灣外交部回應表示,基於外交慣例,對於他國政府內部的政策決策過程,不便發表評論,重申力挺立陶宛的決心不變。

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外交部我們重申,台灣堅定力挺立陶宛決心不會改變。」「我方深信,民主團結的力量終將戰勝專制獨裁的霸凌」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正式成立掛牌運作,傳出中共要求向有立陶宛供應商的歐美公司施壓,要求切斷供應關係,否則將遭遇抵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一(1/3)和北約9個成員國外長通話,對於北京升級施壓立陶宛,表達聲援。

立法委員 王定宇:「中共用盡政治經濟的力量來打壓立陶宛,不過立陶宛也因為這樣子,贏得世界的尊敬跟支持。而台灣跟立陶宛之間,不管是國會民間企業部門也擴大交流。台灣跟立陶宛的互動,不只是建立在理念相近,對彼此國家,事實上都是有利的。」

立法委員 趙天麟:「立陶宛所受到中共的外交壓力,戰狼外交,我們深感同理心,我們也會全力支持立陶宛。」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表示,未接獲立陶宛外交部改名的要求。安全事務專家勞里納維丘斯(Marius Laurinavičius)分析,代表處改名並不會為立陶宛自中國換得任何長遠利益,反倒會傷害與美國等重要盟友日益強健的關係。外媒報導關注,中共經濟施壓立陶宛,歐盟反經濟脅迫行動受到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