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消防隊陳參奇、李文龍 榮獲鳳凰獎殊榮

金門縣消防局長王世祿(中)與榮獲鳳凰獎的陳參奇(右)、李文龍(左)合影。(金門縣消防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5 日訊】金門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陳參奇、金門義勇消防總隊金湖義勇消防分隊隊員李文龍榮獲象徵消防人員最高榮譽的「鳳凰獎」,17日將赴台接受表揚。局長王世祿特別接見道賀,並肯定他們犧牲奉獻精神及對社會付出的卓越表現。

第一大隊大隊長陳參奇自民國90年投入消防工作至今,已20個年頭,陳參奇表示經歷內外勤的洗鍊,其中酸甜苦辣感觸良多,刻劃成深深的回憶。陳參奇表示,在民國105年的一個夏夜,接獲指揮中心派遣轄區住宅火災,有一名幼童受困火場,哭喊救命,而在火場外的祖父及母親焦急萬分,甚至祖父試圖衝入火場,但火勢太大遭灼傷不得不退出。他與同仁們駕駛著消防車穿越陣陣車潮,十萬火急趕赴現場,在驚險萬分中,順利將受困火場的小孩平安救出。每當談起本案,感覺仍歷歷在目。他說他秉持念警大時毋忘初衷的心念,完成每項任務。

金湖義勇消防分隊隊員李文龍自民國95年8月加入金門縣義勇消防組織,服務年資達15年,至今累積協勤時數已逾6,000小時。他積極參與消防局救災協勤,小至煮食不慎引起油鍋起火,大至延燒上萬平方公尺之田野火警,聽逢警報聲即主動前往協助,奮勇當先,當為眾人表率。

李文龍表示,服兵役的時候選擇了消防役,在服役期間,考取了EMT-1證照,從一次又一次的救災救護中學習成長,退伍的時候到了,原本以為和消防的緣份已盡,在義消大哥們的邀請下,成為金湖義消的一員。他期許自己要盡量參與每次能趕得上的救災及救護,在義消生涯中曾參與許多記憶難以忘懷的事故,像98年后湖海域救溺、106年新塘大型田野火災、108年峰上民眾受困海上礁石等,都讓他深刻認識到大自然的威力和生命的渺小。

消防局長王世祿表示,「鳳凰獎」是內政部消防署為表彰績優消防及義消人員對社會的付出與貢獻所創設,榮獲「鳳凰獎」的消防及義消楷模人員,無論是品德、操守或是具體優良事蹟都是一時之選,足為典範。陳參奇、李文龍2位同仁由全國消防、義消中脫穎而出,榮獲殊榮,實至名歸。金門縣消防局將此榮耀與縣民分享,期待民眾共同關心及支持消防工作,讓鳳凰精神在各鄉鎮綿延不息,翱翔綻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