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出生嬰兒 髖關節脫臼機率是夏天嬰兒2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5 日訊】氣溫,跟嬰兒的髖關節脫臼,居然有相關嗎?台北長庚發現,冬天出生的嬰兒,髖關節脫臼手術發生率,是夏天的兩倍,關鍵就是,冬天出生的孩子,常被家長包緊緊,雙腳無法活動,而且外觀難以判斷,卻可能影響發育。常常到了一歲多,幼兒長短腳、跛行才發現。

護理師:「通常媽媽會把他的手跟腳,都包在包巾裡面。」

天氣冷,就怕孩子感冒,家長包了一層又一層,嬰兒的腳包在裡面,無法踢動,甚至為了讓孩子的腿直一點,還會把腳拉直,綁上一條帶子固定。但醫界研究,就因為這個動作,讓冬天出生的嬰兒,髖關節脫臼手術發生率,高達千分之0.7,是夏天出生的兩倍。

長庚醫院兒童骨科主任 張嘉獻:「我們從健保資料庫去調台灣的現況,發現冬天出生的嬰兒,他的髖關節脫臼手術發生率,是夏天出生嬰兒的兩倍之多。跟氣溫息息相關,而且不是剛出生那個月的氣溫相關而已,出生後面三個月的氣溫,更是息息相關。」

護理師示範,包巾時,要讓嬰兒的腳露在外面,可以自然彎曲、踢動,尤其髖關節脫臼,外觀難以觀察,幾乎都是1歲開始學走路時,才發現孩子有長短腳、跛行,只好靠手術復位。

長庚醫院兒童骨科主任 張嘉獻:「這是一個早期沒有症狀的疾病,孩子也不會痛,腳也踢得相當的好。所以現在全世界都希望把這個疾病,在前三個月或前四個月把它找出來,然後早期用吊帶治療他,就可以避免掉後面的問題。」

醫生提醒,有家族史,臀位產,或是媽媽懷孕時羊水比較少,都要特別注意,這個發現也登上骨科頂級期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