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外長聲援立陶宛 強調各國有外交政策自主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與德國新任外長貝爾伯克會晤,聚焦中俄挑戰。布林肯會後表示,立陶宛僅因擴大與台灣合作,就遭中共霸凌,強調各國都有權在不受脅迫之下,決定自身外交政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6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與德國新任外長貝爾伯克會晤,聚焦中俄挑戰。布林肯會後表示,立陶宛僅因擴大與台灣合作,就遭中國霸凌,強調各國都有權在不受脅迫之下,決定自身外交政策。

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去年12月初接任德國外長,她今天進行上任後首次訪美行程,上午與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國務院會晤,談論俄烏邊境緊張及中國問題,兩人在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

談到中國挑戰,布林肯表示,中國對德美兩國的共同價值及世界上有助促進穩定、繁榮與自由的法律、規章及協議造成巨大挑戰,他與貝爾伯克皆認同在中國議題上進行跨大西洋合作有其重要性。

布林肯特別提及中國脅迫立陶宛一事。他指出,中國政府試圖霸凌人口少於300萬的立陶宛,這是德美兩國當前迫切關切的議題;北京只因立陶宛選擇擴大與台灣合作,就要求歐美企業停止使用立陶宛生產的元件製造商品,否則將無法進入中國市場。

布林肯說:「這不只攸關立陶宛,而是關係到世上各國都應要能在不受此類脅迫下,決定自身外交政策。」

布林肯強調,美國會與包含德國在內的盟友夥伴合作,透過強化自身經濟韌性、確保供應鏈多元化、對抗任何形式經濟脅迫的方式,起身抵抗來自中國的這類恐嚇。他也承諾,美方會與盟友持續齊力對抗中國明目張膽的人權侵犯作為,在全球促進普世人權。

貝爾伯克呼應表示,中國議題在過去幾天與幾週時間,成為德美對話固定討論議題。對德國來說,他們很清楚在重要全球問題與挑戰上,例如氣候變遷或疫情,要靠與中國合作才能解決;但同一時間,他們也必須堅定不移地捍衛自身價值。

她說,德國新政府專注於共同中國政策及美歐緊密合作,認為這相當關鍵與重要。

至於她本人是否相信新疆正上演種族滅絕,以及德國與歐盟能如何支持立陶宛,貝爾伯克指出,歐洲必須口徑一致,清楚點名人權侵犯情事,因為這些作為應受到調查。

貝爾伯克表示,德國政府支持歐洲提議,認為涉及強迫勞動與重大人權侵犯的產品不應進入歐洲市場。面對立陶宛事情也是一樣,「身為歐洲人的我們,團結與立陶宛站在一起」。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