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E:禽流感變異株數量增 加劇人類感染風險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表示,亞洲和歐洲近來通報多起嚴重的禽流感疫情,隨著更多變異株出現,人類感染風險如今變得較大。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6 日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表示,亞洲和歐洲近來通報多起嚴重的禽流感疫情,隨著更多變異株出現,人類感染風險如今變得較大。

高致病性的禽流感再度蔓延,引起各國政府和家禽業者警戒。先前的疫情已導致數千萬隻禽鳥遭到撲殺,也常引發貿易限制。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秘書長艾洛瓦(Monique Eloit)今天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這次情勢更為困難,也更具風險,因為我們見到有更多變異株出現,在監控疫情方面面臨更多挑戰。」

艾洛瓦說:「最終風險就是病毒株突變,或混合人類流感病毒,可能導致人傳人,然後突然演變成新的局面。」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去年10月至12月底期間,有15個國家通報禽流感疫情,其中大多是H5N1病毒株;歐洲國家中,義大利情勢最為嚴峻,共計發生285起禽流感疫情,近400萬隻禽鳥遭撲殺。

禽流感疫情好發於秋季,經由遷移的野鳥散播。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說,H5N1是少數可由禽類給人類的禽流感病毒株之一,目前累計通報約850人受到感染,其中半數不治。

去年中國有多人感染H5N6病毒株,引起若干專家注意。專家表示,先前流行的病毒株似乎已出現變化,可能對人類更具感染力。

不過,艾洛瓦強調,由於禽流感通常是透過近距離接觸傳播,而目前多數國家已知如何控制疫情爆發,因此僅有零星少數人類感染禽流感案例。

她表示:「如果出現一起、兩起或三起人類感染禽流感病例,是該注意,但還不致太快到風險擴大的警戒地步。這將取決於人類如何受到感染。」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