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俄聯軍介入 親共政權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7 日訊】再來關注,中亞國家哈薩克的局勢。週四,哈薩克民眾持續示威抗議,反對獨裁暴政。當局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俄羅斯領導的聯軍也已介入。親中共的獨裁政權,正面臨嚴峻挑戰。

1月6日,俄羅斯領導的軍事聯盟(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約2,500人的部隊抵達哈薩克,協助努爾蘇丹當局。

前一天,哈薩克示威者襲擊了該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多所政府大樓,並一度控制了當地機場。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哈薩克內務部稱,對拒絕繳械的人格殺勿論。

目前,在當局的鎮壓行動中已有數十人被擊斃;約有2,000人在阿拉木圖被拘留。

哈薩克這次全國性的反獨裁政府示威已不是第一次。2019年,在統治該國30多年的前總統、共產黨領袖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宣佈辭職後,哈薩克也爆發持續數月的示威活動,抗議下台後仍在幕後操縱的納扎爾巴耶夫。哈薩克現任總統託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被普遍認為是納扎爾巴耶夫挑選的接班人。

今年人們的抗議訴求,已從最初的要求降低燃料價格,擴大到要求直接選舉地區領導人等權利上。

民眾對威權政府統治下的腐敗盛行、財富集中到極少數權貴手中、缺乏真民主等現狀已相當不滿。

俄羅斯獨立政治分析者 德米特里·奧列甚金(Dmitry Oreshkin):「有相當數量的人工資過低,他們自然而然的參與了這個抗議活動。國家很富裕,但人們很窮。這個抗議很明顯是從內部產生的,它沒有受到任何外部力量的誘發。另外,一些反精英者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也積極加入並推動了這些抗議活動,因為他們想要權力。」

俄羅斯獨立政治分析人士奧列甚金(Dmitry Oreshkin)認為,現任總統不確定他自己執法人員的忠誠度,所以不得不請求俄羅斯的軍事支援。

BBC報道指,一些地方的安全部隊倒向了抗議者一邊。

哈薩克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擁有世界上一些最大的油田,鈾產量佔世界40% 以上。根據該國政府數據,哈薩克人的平均月薪相當於570美元,但還有很多人的收入遠達不到這個數字。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