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動盪.利比亞停產 國際油價.天然氣價格續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7 日訊】2022新年以來,國際能源價格可以說漲勢不斷,近期更因為哈薩克事件,市場憂心原油供應出狀況,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就預估,地緣政治等不確定性,影響國際油價走勢。

中亞國家哈薩克爆發反獨裁政府示威,陷入混亂,由於該國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重要產油國之一,日產量160萬桶原油,可能受到波及影響,加上北非產油國利比亞也供應中斷,國際油價2022年新年以來,已經是漲聲不斷。

台灣中油總經理暨代理董事長 李順欽:「這部分(油價波動)促漲或促跌,都跟地緣政治有關,我剛才提到的哈薩克,哈薩克是因素之一,哈薩克會不會影響到它大概有一百初頭萬桶,這樣子的一個供氣量。」

紐約WTI原油期貨突破每桶80美元大關,已經連續四天走升,逼近三年高點,不排除挑戰百元價位,價格波動同樣反映市場不安!

美國銀行商品與衍生部門主管 Francisco Blanch:「我們已經看到在哈薩克當地的抗議,情況超過我們的預期,我們看到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緊張局勢,很明顯歐洲天然氣貿易商再擔心上揚的價格。我認為整體能源價格還有很多上漲的空間,我們會看到原油在這裡進一步上漲。」

各國淨零碳排趨勢導致,火力發電大量改用天然氣,以英國-NBP天然氣價格為例,2020年不到每單位2元,去年12月卻已經衝上50元,漲幅高達25倍!直到最近價格才回落到31上下。印尼今年禁止煤炭出口,煤炭價格,同樣蠢蠢欲動。

台灣中油總經理暨代理董事長 李順欽:「是不是會因為煤的減少,導致天然氣供應的一個需求上升,這部分其實還會再看看,其他的一個再生能源(走勢)。」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預測,今年平均油價每桶72美元,各大金融機構則預估63-82美元之間,台灣中油則預估70-80美元。專家憂心,整體能源商品價格上揚,可能帶動通膨進一步走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