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5G手機內建文字審查 NCC:資訊恐回傳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7 日訊】立陶宛政府去年揭露中國手機品牌小米,在歐洲販售的型號10T 5G手機,有內建文字審查功能。對此,台灣NCC也針對國內販售的同款手機進行檢測,結果發現確實如此。高達2000多筆字彙,包括「自由西藏」、「台灣獨立」、「六四事件」、「蔡英文」等。使用者的瀏覽行為,也可能被傳回中國。

中國手機品牌小米Mi 10T 5G手機,去年9月被立陶宛政府發現,內建軟體設有審查功能,可偵測政治敏感詞,至少449個中文詞彙且持續更新,恐侵害個人隱私。立陶宛國防部副部長建議民眾不要購買中國手機。對此,台灣NCC為保障民眾使用手機的個資與隱私安全進行檢測,發現確實有此事。

NCC副處長 吳銘仁:「(手機內建)7款的應用軟體會下載一個檔案,那大概有2000餘筆。是不是會有那個資訊回傳等等,然後會涉及到,我們使用手機的個人的這個隱私部分,有這樣的疑慮。」

民眾 陳女士:「我覺得有點可怕,怕個資外洩,所以我一般不太用中國的手機,就是怕會有這方面的問題。」

民眾 黃先生:「資料回傳的部分我是覺得,現在很多東西只要有你的資料,就可以去做其他事情,這樣其實還滿危險。」

根據NCC實測資料,這份檔案針對「自由西藏」、「台灣獨立」、「美國在台協會」、「香港獨立媒體」、「六四事件」、「近平」、「胡錦濤」、「蔡英文」、「李登輝」、「巴哈姆特」、「PTT八卦版」、「自由時報」、「法輪功」、「中國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新唐人」、「大紀元」、「中共償命百歲」等,涉及政治、宗教、媒體,高達2000多筆的簡繁英文字彙。

國民黨立委 馬文君:「這個當然在民主國家都是不應該的。任何的使用條款上面,我們也應該都要能夠選擇。」

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我覺得這是不可取的,也非常可恥的一件事情,因為在我們民主國家,根本就不可能發生這種事情,但是這種手機的內建卻有這樣的功能,這代表共產國家,中共用這種方式在處理掌握,相關人士的言行還是思想還是行為,我覺得這個應該要受到譴責。」

事實上,2014年小米就被資安公司揭露傳送使用者個資,將用戶通訊錄、接收簡訊者電話號碼等資料傳送到北京伺服器。而這次事件,小米回應:從來沒有,將來也不會限制、回傳或阻隔手機用戶的任何個人行為。對於小米聲明,NCC表示尊重,會持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