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韋伯望遠鏡升空!探尋宇宙起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8 日訊】原定2007年就要發射的韋伯太空望遠鏡,因技術問題數次延後,終於在2021年12月25日,從南美洲東北海岸發射升空,而與哈伯太空望遠鏡繞地球軌道運行不同,韋伯將環繞太陽軌道運行,預定明年6月起開始運作。科學家希望它能帶回新線索,讓學界對宇宙和太陽系外類地行星的起源有更進一步了解。

NASA斥資約90億美元(約新台幣2492億元)、歷時約30年打造的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被認為比著名的哈伯望遠鏡靈敏約100倍。NASA號稱其為未來十年首屈一指的太空科學天文台,尺寸和複雜度都是絕無僅有。

天文學家將透過韋伯尋找大爆炸後137億年前來自宇宙第一批恆星和星系的光,進而研究星系以及恆星與行星系統的形成過程與生命起源。

NASA署長比爾 尼爾森 (Bill Nelson):「你們太不可思議了。三十多年來,你們製作了這部望遠鏡,它將帶我們回到過去。這是一部時光機。它將帶我們回到宇宙的起源。」

這個以1960年代的NASA前署長詹姆斯 韋伯為名的太空望遠鏡,是紅外線太空望遠鏡,主要在紅外線光譜中觀察宇宙,使其能夠凝視產生恆星的氣體和塵埃雲,而哈伯主要在光學和紫外線波長下運作。為了有更大面積的光收集區域,韋伯的主鏡由18個六邊形鍍金的鈹金屬鏡片組成。

NASA天體物理學家 湯姆 格林(Tom Green):「這是我們第一次發射帶有鏡子的望遠鏡,它不是由一塊玻璃製成,而是由 18 塊玻璃製成。 有數個區塊。 這裡有一個模型, 18 個都完美結合在一起,所以它就像一面大鏡子。」

韋伯太空望遠鏡主鏡直徑6.5公尺,是哈伯望遠鏡的3倍。由於體積龐大,如何送上太空成了專案的艱鉅挑戰之一。

NASA天體物理學家 湯姆 格林(Tom Green):「為了發射,鏡子邊緣必須像桌子一樣折疊起來,並且為了發射也要折疊更多起來。 我們以前在地面上做過這樣的望遠鏡,但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太空中這樣做。 為收集宇宙中所有物體的光,鏡子是必要的元件。」

2021年12月25日,韋伯太空望遠鏡從南美洲東北海岸發射升空,將花一個月的時間飛抵目的地,進入距地球約160萬公里的軌道上,那大約是地球與月球距離的4倍長。

除了探尋宇宙起源樣貌的線索,韋伯望遠鏡也非常適合在數十個新發現的系外行星(圍繞遙遠恆星運行的天體)周圍中,尋找潛在有生命跡象的大氣層,並觀察離地球較近的「世界」,例如火星和土星的冰衛星泰坦。

韋伯望遠鏡是美國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ESA)和加拿大航天局的國際合作專案。由阿利安5型火箭(Ariane 5),從歐洲太空總署的法屬圭亞那庫魯(Kourou)基地發射升空。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