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三年投資3.1兆新台幣 2022穩坐龍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台積電今年將展開投資建設台灣高雄廠、日本熊本廠,市場傳出,未來台積電資本支出規模,從原先的一千億美元提高到一千一百二十億,換算超過三兆新台幣的規模。產業分析師力挺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領先,預估到2025年,依舊坐穩全球晶圓代工的龍頭地位。

台積電股價持續攻頂,週二一度衝上656元,市值達到17兆新台幣,高層敲定未來三年大舉投資,字典中,董事長劉德音,甚至不擔心,產能過剩問題!

聯發科董事長 蔡明介 VS.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1.12.3):「我說資本支出造成的擴大產能,到底供需平衡是什麼時候?台積電的資本支出絕對是真的啊。甚麼叫做水落石出呢?就是那個科技技術領先的公司,(訂單產能)還是爆滿,科技技術落後的公司就石出。」

市場盛傳,台積電 2022 年將投資 380 億至 420 億美元,高於市場估計水準,未來三年資本支出從1千億美元,提高到1120億,也就是新台幣3兆1360億,規模之大,居業界之冠。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產業分析師 周明德:「(摩爾定律)物理極限這樣子的限制,沒有辦法繼續再(微)縮下去的時候,那時候就變成說是,製程良率就變成是決勝關鍵。2025年以前,台積電都還是保有製程技術領先的這個優勢。」

專家分析,對比南韓三星,與美商英特爾,台積電擁有三大優勢:除了是專業晶圓代工廠,不會有跟客戶搶單問題,先進製程14奈米以下7奈米、5奈米家族,客戶選擇多元,製程穩定的良率品質,讓國際大廠競相轉單台積電,未來兩大策略主軸,著眼「異質整合」以及「先進封裝」技術。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產業分析師 周明德:「(半導體材料研究)矽的晶圓跟GaN(氮化鎵)的材料,怎麼樣搭配做結合,這是一種,然後另外一種就是怎麼樣去,我在一顆的IC這個封裝上面,我可以放更多晶片。」

台積電近期動作頻頻,除了日本熊本 12 吋 28 奈米廠、高雄 28 / 7 奈米廠,還有新竹寶山 2 奈米 Fab 20 廠之外,下一步也可能在台中擴大投資,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指標風向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