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聯軍控制哈薩克機場 影響一帶一路要衝中共失算?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8 日訊】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對外宣布,俄羅斯聯軍已經控制哈薩克的阿拉木圖機場。哈薩克安全部隊也取回主要道路的控制權,並設置檢查站進行安全檢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出警告,歷史教訓告訴我們,有時候請俄羅斯離開會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公開宣布,俄羅斯軍隊和哈薩克政府已經控制阿拉木圖機場、俄羅斯總領事館等重要目標的安全,並協助哈薩克執法機構維持治安。

目前阿拉木圖機場只接受軍機起降,俄羅斯使用超過七十架軍事運輸機,日夜不停地向哈薩克投入軍隊。

哈薩克安全部隊在1月7日已經開始取回哈薩克主要城市的街道,並且設立了檢查站,對來往的汽車進行安全檢查。BBC記者指出,阿拉木圖7日已不見示威者抗議的身影,但處處依舊可見被打砸搶燒的痕跡。

包括美國、北約、歐盟等都表示密切關注哈薩克的局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雖然哈薩克與烏克蘭的事件有所不同,但是歷史教訓告訴我們,有時候請俄羅斯離開會是一件很難的事。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認為最近的歷史教訓是,一旦俄羅斯人登堂入室,有時會很難請他們離開。」

哈薩克位處中共「一帶一路」要道,不穩定局勢可能對中資投資與中國企業導致影響。

NTD新聞:「中國也是哈薩克第二大貿易夥伴,兩國的2021年的貿易額超過220億美元,示威與動亂可能會威脅到中國在哈薩克的企業與投資。」

令中共左右為難的是,哈薩克不穩定的局勢可能會影響中共經濟,但是俄羅斯出兵協助鎮壓,又會削弱中共在哈薩克的影響力。

英語新唐人記者 張大衛:「網路上專家們指出,如果示威被俄羅斯快速鎮壓,該國(哈薩克)可能比起中共更向俄羅斯靠攏,這將導致中共對哈薩克自然資源的野心淪為背景,讓俄羅斯成為焦點。」

分析指出,如果哈薩克的能源資源轉向俄羅斯,將加劇中共的能源短缺,而且會讓中共進口能源的成本再進一步提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