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022營運拚全年暢旺 Apple 5G晶片明年也找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0 日訊】半導體產業景氣來看到,市場傳出,美商多家業者包括超微、輝達、蘋果等公司,為了鞏固今年產能訂單,紛紛提前支付款項給台積電,除了今年營運有機會持續上揚,蘋果明年新一代iPhone,傳出將採用自家設計5G數據晶片,也是交由台積電代工生產。

蘋果(Apple)今年春季新產品發表會,傳出將發表具備5G功能新版iPhone SE,尤其蘋果自主開發晶片生態系,Apple Silicon家族逐漸完善,除了M系列晶片在筆電市場闖出佳績,蘋果預計2023年新一代iPhone,不再仰賴高通5G數據晶片,同樣改採自家晶片設計方案,逐步擺脫受制於人的角色。

科技媒體GregsGadgets:「Apple最具前瞻性和最成功的策略之一,是為 iPhone、iPad、Apple Watch甚至現在的 Mac,研發定制 Apple Silicon (蘋果客製化晶片)。」

媒體報導,半導體供應鏈透露,蘋果技術已開發出爐,最大外援,依舊仰賴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蘋果將採台積電的5奈米家族製程,預估年產能12萬片,可望貢獻台積電2023年營運業績,此外今年包括美商超微(AMD)、輝達、高通等數十家客戶,為了確保產能供應無虞,紛紛搶先付款, 台積電今年來自客戶總預付款額度超過1,500億,也讓今年台積電營運可望淡季不淡。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1.12.03):「我們公司的宗旨就是以客戶為中心,我們客戶在哪裡,我們客戶的擔心在哪裡,我們確保他未來的發展。我們用這個態度來對付千變萬化的、有虛有實的地緣政治因素。」

台積電高層對營運展望深具信心,儘管近期Omicon變種病毒,加深供應鏈混亂,法人預期,來自高效能運算、物聯網、高階手機、車用電子營收挹注下,台積電今年業績,有機會挑戰年成長26%目標,也讓市場表現力守在640元上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