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創辦人向美國知名大學捐款 美媒憂中共竊取AI技術

騰訊創辦人向美國知名大學捐款 美媒憂中共竊取AI技術(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0 日訊】美國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6日報導,中國網路巨頭騰訊的創辦人馬化騰自2017年以來,透過私人基金會向美國知名大學提供捐款,這些學校包括了麻省理工學院(MIT),以及耶魯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等常春藤名校。馬化騰的基金會透過這些合作關係擴大中共在美國校園內的影響力,並強化中共對人工智慧等高科技領域的發展。

根據報導,美國教育部的紀錄顯示,騰訊創辦人馬化騰2017年通過個人的慈善基金會向普林斯頓大學捐贈了至少500萬美元,並給哥倫比亞大學提供了90萬美元的捐款,2018年也捐贈了500萬美元給麻省理工學院。此外,馬化騰還向耶魯大學和康乃爾大學捐款,但基金會拒絕透露相關細節。

馬化騰基金會提供給普林斯頓大學的500萬元捐款,被用於資助「當代中國研究中心」(Center on Contemporary China)的中國影響力研究項目,該項目主要探討美國的新聞媒體如何塑造大眾對中國的看法。報導還披露,與中共關係深厚的香港「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創辦人,也是「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的主要贊助者之一。

至於麻省理工學院的500萬元捐款,目前尚不清楚該筆錢的用途。不過,2019年騰訊與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內容為替兒童開設電腦編碼的相關課程。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當時曾報導,稱此舉呼應了北京當局發展人工智慧教育的策略,以滿足未來對科技人才的需求。

儘管馬化騰的捐款有記錄在美國教育部的數據庫中,然而大部分的大學並沒有公布這些捐款。普林斯頓大學雖然有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的年度報告和網站中提到馬化騰的捐款,但他們沒有揭示馬化騰與騰訊之間的關係。事實上,馬化騰的名字通常以「Pony Ma」的形式出現,這使其與騰訊的關聯性更難被注意到。

馬化騰在2015年加入了耶魯大學「耶魯北京中心」(Yale Center Beijing)的顧問委員會,接著在2016年同樣擔任了康乃爾大學「康乃爾中國中心」的顧問。同時,他也向兩校提供了捐款,但馬化騰基金會不願透露細節。多年來,這兩所大學向教育部報備了數十筆來自中國的匿名捐款。這兩間學校都曾針對人工智慧技術,與馬化騰和騰訊一起舉辦人才招募和討論科技發展的活動。

馬化騰基金會的一位發言人後來回覆《華盛頓自由燈塔》,稱:「馬化騰向各種不同的大學捐款,主要是中國的大學,但也包括其他國家的學校。」他表示,這些捐贈是透明的,並且目的為支持那些致力於學習、教學和研究的學校。

許多美國官員相當擔憂中共對於人工智慧領域的野心,因為中共近年來企圖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來提升軍事科技。美國國防部在11月向國會提交的報告中表示,中共利用騰訊和其他科技公司為共軍制定了「部隊現代化計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及由國會成立的「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也都警告,中共正在透過各種非傳統的間諜活動來從國外竊取人工智慧的技術,美國的大學校園正是主要的管道之一。其中最著名的,便是中共惡名昭彰的「千人計劃」。

雖然騰訊還沒有正式被指控對美國學校進行滲透,但該公司曾在其人工智慧實驗室聘請了一名「千人計劃」的專家。騰訊於2017年聘請人工智慧領域的著名學者張潼擔任實驗室的主任,張潼已於2019年從騰訊離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