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交出銀行客戶資料 藏錢中共權貴心慌慌?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0 日訊】保密度極高的瑞士銀行,長期以來一直是「藏錢天堂」的代名詞,深受世界富豪青睞。不過到去年底,瑞士已經完成了向近百個國家移交相關離岸客戶資料的工作。這讓全球權貴失去了存放離岸資金的絕佳所在。而這對於中共權貴們,又意味著什麼?

據隸屬於瑞士廣播電視集團的瑞士資訊(SWI swissinfo.ch)報導,截至去年10月11號,瑞士聯邦稅務管理局(FTA)已向96個締約成員國,提供了約330萬個銀行帳戶的財務信息。

這一共享行動,依據的是以《信息自動交換條例》為基礎的全球標準框架。這一條例的法律基礎2017年初在瑞士生效。瑞士的銀行不再為私人賬戶保密。

而瑞士與中國等23個國家的自動信息交換,始於2019年。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現在整個世界跟中國國內對於紅色權貴的洗錢,都是處於一個越來越不利的狀態。首先如果你注意到說像最近OECD(經合組織)通過全球企業的最低稅率,強迫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都能夠實行的話,它的先決條件之一就是,它必須要讓這些資訊能夠越來越公開透明。」

中共權貴藏富於瑞士銀行,早被外界起底。

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科所前所長賈康,2019年8月曾轉發消息稱,上百位中國人在瑞士銀行的存款高達7.8兆人民幣,平均每人存款780億人民幣。

而據維基解密披露,中共高官在瑞銀大約有5千個帳戶,近7成都是中央級官員。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表示,由於國際上的洗錢管道越來越少,這些中共權貴的手法可能會更隱秘、更狡猾。因為他們的洗錢需求,一直存在。

沈榮欽:「比如說江澤民的兒子,他可以掌握上海的土地的所有開發的權力。所以他的利潤來源並不是他為社會創造多少價值,而是來自權力。在這種情況之下,當你知道你的權力沒有辦法永久維持的時候,那你就會更需要找一個地方能夠安置你的財富。」

值得注意的是,澳門也在瑞士新一輪的締約名單之內。

分析認為,習近平非常想掌握紅色權貴洗錢管道,因此他也在大力整頓香港金融業和澳門賭業。

沈榮欽:「特別是說,因為今年二十大,所以這些洗錢資訊對於習近平來講,對他登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它的政治鬥爭也許比我們外界想像的更激烈一些。」

臺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認為,黨內鬥爭加劇,會促使習近平加大追查洗錢力度。而中共也正面臨國際信用問題。

臺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問題是這些錢我估計接下來應該會被(瑞士)凍結。就是說如果出現一個民主憲政的中國,這個錢要還給政府,當然不是共產黨的政府。所以現在觀察重點在於國家的財政壓力,因為這些瑞士銀行戶頭裡的錢反映的是中共的高官以權謀私,把貪腐的錢藏在海外。」

吳嘉隆說,中共權貴洗錢嚴重,歸根結底是制度問題,權力被過度使用,不受監督。

吳嘉隆1:「如果瑞士這邊把資料拿出來的話,我看中共的高官要怎麼辯解?他們大概會封鎖消息啦。所有高官,整個制度腐敗。為什麼?因為如果你很乾淨的話,那你妨礙別人貪污,別人會把你幹掉。所以現在中央財政有很大壓力了,地方政府的負債也很高嘛!」

吳嘉隆表示,蘇聯解體就是因為中央財政撐不下去。所以習近平現在處理財政問題,必須把這些被貪腐的錢追回來。

吳嘉隆1:「結果一查,查到香港,把香港搞砸了!其實香港人權問題背後就是權力的問題,政治制度的問題。美國、瑞士、歐洲都在說這個是價值觀的差異,其他國家不好直接說你中國的制度有問題,所以講的委婉一點,叫做價值觀有差異,叫做人權。」

沈榮欽說,中共對財產權的保障,連這些中共權貴都極度缺乏信心。未來用合法手段掩護非法洗錢的現象,也許會越來越多。

新唐人記者 王子琦 易如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