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普通感冒生成T細胞 有助對抗COVID-19

倫敦帝國學院發布的研究顯示,感染普通感冒病毒後生成的大量T細胞可提供保護力,對抗COVID-19。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0 日訊】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今天發布的研究顯示,感染普通感冒病毒後生成的大量T細胞可提供保護力,對抗COVID-19。這項發現預計將有助研發第二代疫苗。

路透社報導,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免疫機制相當複雜。目前已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6個月後,體內抗體濃度將慢慢減弱,而T細胞據信在提供免疫保護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

在這項2020年9月開始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觀察之前曾感染普通感冒、生成交叉反應T細胞,並與COVID-19確診者同住的52人,並追蹤他們是否感染COVID-19。

研究發現,26名未感染者較感染者擁有明顯較高濃度的T細胞。倫敦帝國學院並未明確說明,這些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

研究作者孔杜(Rhia Kundu)表示:「我們發現,人體感染普通感冒等其他人類冠狀病毒後生成的高濃度T細胞可以提供保護力,幫助人類對抗COVID-19。」

這篇研究報告刊登在線上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報告還稱,T細胞會鎖定SARS-CoV-2病毒的內部蛋白質,這可以提供疫苗製造商另一個技術選項。

現有的COVID-19疫苗都是鎖定棘蛋白,但棘蛋白經常變異,因而產生Omicron這類的變異株,造成疫苗保護力下降。

研究共同作者拉瓦尼(Ajit Lalvani)教授指出:「相反地,我們發現保護性T細胞鎖定的內部蛋白質較少出現變異。」

「因此,在不同的SARS-CoV-2變異株中,包括Omicron,內部蛋白質都可以被高度保存下來。包含這些內部蛋白的新疫苗將可廣泛誘發出保護性T細胞反應,以提供保護力,對抗現有和未來可能出現的SARS-CoV-2 變異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