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印太事務官員:太平洋恐最可能發生戰略意外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今天說,太平洋或許是全球最有可能發生「 戰略意外」的地區,他這段話似乎意指中共在太平洋擴大影響力及建立基地的企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的國會議員去年告訴路透社,中共擬定了計畫,要在吉里巴斯的偏遠島嶼 上升級簡便機場和橋梁。吉里巴斯方面曾表示,中共的計畫非關軍事,只是要改善交通運輸和促進觀光。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1 日訊】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今天說,太平洋或許是全球最有可能發生「戰略意外」的地區,他這段話似乎意指中國在太平洋擴大影響力及建立基地的企圖。

康貝爾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活動上說,美國在太平洋地區有龐大的道德、戰略和歷史利益,卻做得還不夠,不像澳洲和紐西蘭等其他國家那樣。

他對一個以澳洲事務為討論重點的小組說:「如果要問我哪些地方最有可能發生某些類型的戰略意外,例如建立基地或某些協議、安排,那或許會是太平洋。」

他還說,這是他「未來一兩年最關切」的問題,「而我們與澳洲、紐西蘭、日本、法國等在太平洋有利益的夥伴合作以全面提升競爭力的時間已不多」。

康貝爾未明確解釋何謂建立基地,但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的國會議員去年告訴路透社,中國擬定了計畫,要在吉里巴斯的偏遠島嶼上升級簡便機場和橋梁。吉里巴斯方面曾表示,中國的計畫非關軍事,只是要改善交通運輸和促進觀光。

吉里巴斯位於美國夏威夷州西南方約3000公里處,自第2次世界大戰以來就一直是美國的堅定盟友。路透社指出,中國在吉里巴斯的坎頓島(Kanton)上大動土木,將讓中國得以在這個島國領土上扎根。

康貝爾表示,美國和盟國必須在太平洋提升競爭力,包括對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處理漁業問題及投資乾淨能源。

康貝爾進一步闡述他上週的說法,當時他表示,美國必須在亞洲經濟事務參與上「加強競爭力」。

他說,澳洲曾私下要美國理解,作為戰略方針一環,「我們必須發揮全面、積極、樂觀、商務和貿易的作用」。

康貝爾頌揚美國、英國和澳洲的AUKUS協議和美國、澳洲、印度、日本之間的峰會,他認為這些美國夥伴關係讓中國心生不滿。

許多印太國家將中國視為最大貿易夥伴,但也有些國家抱怨美國在前總統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於太平洋經濟事務上參與程度不足。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