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都土地現值皆上升 新北調漲3.5%奪冠

六都地政局最新公布2022年度公告土地現值數據,六都皆呈上漲趨勢,其中,新北巿超車去年冠軍桃園,成長3.5%奪得第1。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1 日訊】全台各縣市地政局公布2022年度公告土地現值,皆呈上漲趨勢,平均調漲2.5%;六都調幅高於全台均值,平均漲幅約2.73%,創6年來新高紀錄,其中,新北巿超車去年冠軍桃園,成長3.5%奪得第1,台北巿以3.41%取得亞軍,台南以3.01%拿下第3名。

分析表示,這次新公告的土地現值由新北巿拿下冠軍,原因主要是反映房價上漲,用房價去拆算的土地價格,其實,這次調升幅度還算溫和,預料今年底地價可能會再調升。

六都平均調漲幅度當中,台中市的調幅全台最小,上漲1.89%,主要是因只有北屯區的數個新興開發區段,平均公告現值漲幅達10.8%外,其餘行政區的土地公告現值多為持平或僅微幅上揚,整體調幅僅約0.04至1.36%之間,故漲幅在六都當中相對平緩。

至於六都地王,六都地政局公告土地現值,各都地王共通點是,城市軸線逐漸由舊區移往新區,若以蟬聯年度來看,以桃園、台中地王同樣連莊16年最久,屬長老級地王,其次為新北則達13年。

另有專家認為,北北中等三都地王,全都位於較新的CBD重劃區,如台北101位於信義計畫區、板信雙子星在新板特區、西屯新光三越則在七期重劃區;這三處重劃區開發之初,有市政府進駐,打造成行政、商業新中心且成果豐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