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rona、Deltacron?WHO籲:各界勿自創病毒混合名詞

WHO請各界勿自創新名詞嚇自己。(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在台灣面臨Omicron的時刻,國外傳出新的冠狀病毒變異株「Deltacron」,並傳出有25起確診病例。無獨有偶,法國科學家也發表相關言論指出,Omicron的遠親「B.1.640.2」(暫稱IHU)也在法國出現,有大約12人感染。不過近日已確認Deltacron僅是基因序列被汙染造成的誤報,且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請大家不必用奇怪的字來描繪。但這狀況令人聯想2021年12月底出現的Flurona。WHO呼籲,各界勿自創病毒混合名詞。


新冠病毒結合出現Flurona 民眾一度搶打流感疫苗


日前曾傳出以色列一名孕婦同時感染流感與新冠肺炎,因此出現將流感與冠狀病毒結合的「Flurona」(或Flumicron),使流感疫苗一度成為熱門接種疫苗。


在「Flurona」接近的時間上,2021年12月底在法國還觀察到新變異株「B.1.640.2」(暫稱IHU),多達46個突變,可說是Omicron的遠房親戚,較像是Alpha變異株的突變體。然剛發現初期,就有科學家認為「不會成為主流病毒株」。


國外專家指出沒有Deltacron這玩意 實驗室汙染可能性高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地中海島國賽普勒斯在上週發現結合Delta與Omicron的變異株,名為「Deltacron」,共有30個突變。不過倫敦帝國學院病毒學家皮考克(Tom Peacock)指稱「沒有Deltacron這玩意」,這個病毒的樣本可能是實驗室的處理不當使得樣本遭到汙染,導致基因序列出現錯誤。並表示,「這看起來不像是真正的基因重組體。」


另外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在推特表示,不該使用Deltacron、Flurona這類的詞。「這些詞暗示病毒結合,但並沒有發生。」


羅一鈞:同時感染很常見 別自己嚇自己


關於「Flucron」這名詞剛進入眾人眼中初期,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台灣也出現第1起混合感染病例,是在日前從哈薩克返台的國手(案17014)中出現同時感染A型流感與新冠肺炎者,但Ct值不高,且症狀屬輕症,僅咳嗽、流鼻水,需要再觀察。


羅一鈞也強調,國外的口罩遵從率不高,合併感染在病毒流行季節很常見,多國報告中都有提到。他希望各界不必自己編一些新字,避免民眾誤解。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