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供應鏈重組商機 龔明鑫:加大國際研發合作

美商晶片大廠英特爾12日在台北舉辦邊緣到雲端技術產業論壇,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圖)受邀演講指出,在美中對抗持續進行下,台灣將持續吸引境外資金回台,促進企業數位化轉型,打入國際供應鏈。(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2 日訊】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今天表示,台灣奠基於數位科技優勢,成功掌握供應鏈重組商機;面對未來世界新局,政府將加大國際研發合作、台商回台等兆元級投資,並加碼5G、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半導體及新創產業。

龔明鑫指出,在產業數位發展過程中,幾乎都需使用半導體晶片,這是台灣很大的機會,台灣科技產業在全球具有關鍵地位,在5G、邊緣運算等領域都扮演很大角色。

美商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今天在台北舉辦「邊緣到雲端技術產業論壇」,邀請50家合作廠商展示相關應用,並舉辦36場分區演講,推估超過千人與會,龔明鑫受邀出席發表主題演講時作以上表示。

龔明鑫指出,2019年以來,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加劇,加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加速供應鏈重組。美中對抗持續進行下,台灣將持續吸引境外資金回台,促進企業數位化轉型,打入國際供應鏈。

他表示,政府推出的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會延長3年,目前投資金額已達新台幣1.6兆元,估算將再增加9000億元,合計將達2.5兆元。

即使回台投資的不是IT產業,政府也要求投入數位化生產模式,這些投資將奠定台灣未來10到20年成長的重要基礎。

龔明鑫分析,台商回台投資以資通訊產業為主,且國際半導體大廠持續加大在台投資,帶動台灣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占總出口比重分別由2016年的33.2%、10.8%,增加到2021年的38.5%、13.7%。

他指出,美中貿易衝突與疫情爆發下,台灣奠基於數位科技優勢,輔以政策引導數位轉型,及時掌握供應鏈商機,帶動台灣2021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6.09%,創近11年新高。如果不是因為供應鏈短缺,成長幅度會更驚人,是1980、1990年代才有的成長趨勢,形同「經濟奇蹟2.0」。

英特爾業務行銷暨公關事業群副總裁汪佳慧致詞指出,英特爾認為有4股科技超級力量,推動數位轉型,包括雲端、由5G推動的連網性、人工智慧(AI)、邊緣運算,英特爾正在加速這4股超級力量推動的創新,持續發現需求,創造影響力,以科技改善全人類生活。

她說,英特爾與合作夥伴努力推出獨特且創新的解決方案,展現台灣的創新能力與彈性,帶領更多產業創造商機,並配合政府科技發展政策,持續透過產官學合作,協助台灣廠商加速數位轉型,深化對全球產業的支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