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非洲豬瘟郵包入境 陳吉仲:將研擬修法因應

台南郵件處理中心近期發現3件來自泰國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製品郵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前左2)12日實地視察,仔細確認郵包檢驗流程。(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2 日訊】台南郵件處理中心近月來發現3件來自泰國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製品郵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實地視察時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已要求研擬因應,該修法就修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因應郵包快遞阻絕違規豬肉製品入境的因應措施,主要是在罰則上,但因無法追查寄件人,因此處罰對象暫時鎖定在收件人。

陳吉仲今天視察台南郵件處理中心,仔細確認郵包檢驗流程,防疫檢驗局也派出防疫犬示範,一旦發現可疑郵包後如何拆檢。

陳吉仲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台灣入境違規豬肉製品郵包件數,民國110年比109年大幅成長逾50%,主要來自中港澳、越南及泰國等非洲豬瘟高風險國家。

陳吉仲表示,年關將近,台南又查到3件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製品郵包,他呼籲民眾絕不要訂購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香腸、臘肉等豬肉製品,台灣一定要守住邊境,春節期間再清查東南亞市場,199頭以下2000多場畜牧場不得使用廚餘和動物性殘渣,以邊境、市場及畜牧場3道關卡守住。

陳吉仲說,台灣108年就把泰國列為非洲豬瘟高風險地區,台南查到3件違規郵包,泰國政府昨天也向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台灣將優先檢驗中港澳、泰國及越南的郵包,其他20多個高風險國家也會查驗,透過風險分級,邊境攔截。

陳吉仲說,違規豬肉製品郵包入境被查獲,第1次罰款新台幣20萬元,第2次100萬元,蘇貞昌已要求農委會、交通部及財政部儘快研擬如何阻絕,確定後就會公布。

至於入境郵包是否集中在台北郵件處理中心檢驗,陳吉仲告訴中央社記者,分散到各地郵件處理中心,效率較好。

關務署資料顯示,台南109年查獲「違規肉製品」件數以泰國24件居冠,其次是中國11件,美國3件,印尼、菲律賓、越南、西班牙、韓國及香港各1件。

台南郵局人員說,台南郵局近月來查獲3件非洲豬瘟豬肉製品,分別是去年12月15日、12月27日及今年1月3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