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左右Fed貨幣政策 外銀估:不排除3月啟動升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2 日訊】聯準會主席鮑爾11日出席聽證會,外界聚焦貨幣政策走向,尤其Fed 2022年升息,成為市場共識,但未來升息幾次,何時縮減資產負債表,各家金融機構態度不一,但專家分析,通膨問題成為Fed決策考量關鍵,如果美國經濟持穩,未來兩年勢必步入升息循環。

美國聯準會 (Fed) 主席鮑爾,11日出席聽證會,預估勞動力市場正快速恢復,美國經濟不再需要高度寬鬆。鮑爾表示,通膨預估持續到2022年中期,如果有必要將多次升息。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2022.1.11):「如果通貨膨脹確實變得過於持久,通貨膨脹在我們的經濟,並且在人們的想法中根深蒂固,那麼那將不可避免的,導致我們收緊貨幣政策,並可能導致經濟衰退,這對工作者是不利的。」

聯準會12月開始,態度明顯轉鷹,主因12月非農就業數據不如預期,失業率3.9%,但薪資大幅提高4.7%,通膨壓力持續增加,多位經濟學家認為,聯準會已經達到升息門檻。

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 林雅慧:「以今年來看的話,聯準會的升息,我們認為至少會升息三次左右,三月升息的可能性是不排除,主要原因是高通膨、缺工,以及租金上揚,所帶來的結構性通膨的議題,但是有一個變數就是在變種病毒,因為變種病毒可能會讓第一季度的經濟增長是降溫的。」

金融機構對聯準會貨幣動作態度分歧,華爾街摩根大通、德意志銀行、花旗,預期今年3月開始升息,第三季Fed縮減資產負債表,亞系外銀則預估今年升息2-3次,也有外商銀行認為,如果美國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也可能採漸進式的升息方式。

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 林雅慧:「當你在升息跟縮表的過程當中,公債殖利率會往上走。如果是體質比較差的一些類股,或者是說評價面比較高的產業的話,或它沒有賺錢的話,對它的股價傷殺力就會比較大。那反觀像是金融或是景氣循環類股,它則是會比較有利,科技股則是比較中性一些。」

美國未來兩年可能進入中長期升息循環,長天期債券首當其衝,此外評價過高、體質不佳公司,也可能出現波動,不過分析師依舊看好亞洲市場,尤其台灣股市,資金豐沛、企業獲利穩健,本益比14倍,仍有進一步上漲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