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遭點名?台記協:港新聞自由有如自由落體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2 日訊】香港《立場新聞》、《眾新聞》等多家媒體被迫關閉以後,香港記者協會遭到點名壓迫。有親共港媒,以港版國安法罪名,羅織扣帽香港記者協會,及台灣中央研究院學者吳叡人。台灣記者協會常務委員李志德表示,在港版國安法後,香港的新聞自由,幾乎像自由落體往下墜落。

聲援香港的倫敦群眾(2022.1.9):「香港人,加油!香港人,加油!香港人,加油!」

1月9日,上千位民眾,在英國倫敦排成長達1公里200公尺的人鏈,抗議中共打壓,並聲援香港新聞自由。手中的標語寫到,「停止拘捕媒體人士」、「與香港站在一起」、「捍衛香港媒體」等。

聲援香港的倫敦民眾(2022.1.9):「與香港站在一起,與香港站在一起。」

繼香港《立場新聞》(Stand News)以及《眾新聞》被迫關閉以後,香港當局又將目光轉向了香港記者協會(Hong Kong Journalists Association, HKJA)。1月6日,親北京的香港《大公報》用全版版面刊登報導,稱香港〈記協無視法紀、煽「獨」撐暴〉。指香港記協協辦的「人權新聞獎」,獲獎者臺灣中研院學者吳叡人的作品鼓吹港獨卻獲獎,聲稱吳叡人在台出版的評論違反國安法等6宗罪。

(聲音來源)中研院學者 吳叡人(2022.1.9):「其實我認為我不是重點。他主要目的是要打(香港)記協啦。立場新聞跟眾新聞的這些新聞的領導人,這些優秀記者,他們就是現在香港記者協會的領導人嘛。香港記者協會是這些自由派媒體組成在一起非常有力量的一個,你可以說是一個同業工會,而且態度非常的獨立自主、開明而有批判性。」

對此,中研院11號在臉書發表聲明指出,「對於香港媒體指稱吳叡人的言論違反香港國安法,中研院無法認同,並呼籲全體學界人士共同維護民主政治基本人權。中研院秉持學術獨立及自主,堅信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並捍衛中研院研究人員的言論自由,支持研究人員為促進普世價值而努力。」

(聲音來源)台灣記者協會常務委員 李志德:「沒有了(香港記協)這樣的一個組織的話,我覺得甚至連記者可能表達抗議的管道,或是表達抗議的權利都被抹煞了。那這當然是一個非常悲哀的事情。這個國安法通過以後,那香港的新聞自由,幾乎是像自由落體一樣地往下掉,而且目前為止看不到一個底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