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頭目任駐港司令 新疆模式或延伸香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2 日訊】日前,中共武警部隊副參謀長彭京堂擔任新駐港部隊司令員,這是駐港部隊司令首次由中共武警系統將領接掌。彭京堂負責新疆反恐多年。分析認為,他很可能要把新疆模式帶入香港。

1月9號,中共國防部網站稱,武警部隊副參謀長彭京堂少將接替陳道祥少將,成為駐香港部隊司令員。

這次彭京堂被調任香港,也是駐港部隊司令首次由武警系統將領接任。駐港部隊由中共陸軍、海軍和空軍部隊組成,隸屬南部戰區,之前7名司令員都由中共少將或中將出任。

公開資料顯示,彭京堂曾任中共濟南軍區某旅旅長,濟南軍區司令部軍訓部部長,武警新疆總隊參謀長,武警部隊副參謀長。2018年7月,晉升少將警銜。2019年8月,彭京堂曾參與武警部隊在烏魯木齊近郊的反恐演練處置所謂暴力恐怖襲擊。

彭京堂的履歷讓外界認為,他很可能要把新疆模式帶入香港。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中共一直利用武警用高壓的手段去鎮壓維吾爾族人。那麼這一次,把武警的新疆總參謀長調到香港,毫無疑問,中共就是要用鎮壓維吾爾族人的那一套,去鎮壓香港民眾對自由民主和人權的要求。」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問題研究專家趙遠明:「中共官員的調動或者任命,都有一定的涵義的,對於香港來講中共肯定控制是越來越嚴。現在你看它這個人員調配,新調的他過去是武警的,他還是純軍人出身,純軍事出身特點就是上有命令,下邊就執行。然後他又在武警幹過,那是專門對內進行管制鎮壓的。」

根據中共的《武裝警察法》,武警部隊主要職責是鎮壓所謂動亂、暴亂、騷亂、非法聚集、群體事件等,以及防範和處置恐怖活動、突發事件。

不過,香港駐軍法規定,駐港部隊不參與香港內部事務。港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金鐘說,香港主權移交北京前,主管外交問題的耿?、黃華都不主張香港駐軍。鄧小平發火,97年後派軍隊駐香港,但是香港駐軍和新疆及西藏的駐軍不同,他們還不敢赤裸裸的出兵鎮壓港人。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金鐘:「所以說(中共)它以後會不會出動正規軍,鎮壓西藏那樣的方式來對待香港,我想暫時還看不到。因為他們現在利用香港政府、警察部隊,他們認為有信心控制下來。香港還有一個很強的地下黨港共。所以它利用這三股勢力,然後有駐香港的軍隊聯合起來,來對付香港市民的民主運動和民主的一些訴求。」

但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已經為武力鎮壓港人鋪平了道路。

藍述:「今年1月份的立法會的選舉,它的選舉結果,中共利用它的那種欺騙和暴力的手段。最後把整個的香港的立法會,變成了一個像北京的人大一樣的橡皮圖章會議,它現在需要就是個劊子手,鎮壓香港社會對中共的反抗。」

2020年6月底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以來,大肆抓捕香港民主派人士,打壓敢言媒體。過去一年多來,美國在內的多國政府、議員及人權團體紛紛表示,香港的自治、民主和自由受到嚴重侵蝕。

2021年3月,中共人大拍板全面修改香港選舉制度,12月19號香港立法會選舉。由於民主派人士遭打壓無人參選。選舉結果是親共建制派全部勝出。外界批評,此次選舉是一場徹頭徹尾的騙局。

新唐人記者 李韻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