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提供縣有地 示範去化葡萄藤多元再利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2 日訊】農業廢棄物燃燒問題是否有解?彰化縣是葡萄生產大縣,種植面積約1千2百公頃,每2顆葡萄就有一顆來自彰化,但每年葡萄園整枝修剪後,會產生大量葡萄藤枝條,也居全國之冠,一般農民會選擇就地燃燒,但會造成空汙,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彰化縣政府也提出解決方案,甚至能夠抑制濁水溪冬季揚塵問題,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中型碎木機不停運轉,農民拿著廢棄葡萄藤枝條送入機器,另一頭破碎後的葡萄藤枝條,噴出掉進挖深後的田裡面,這裡可不是葡萄園,而是彰化縣政府1.3分縣有地,設置的「葡萄藤暫置地」,可以解決葡萄藤去化問題。

彰化縣長 王惠美:「我們在大村這裡找到自己的土地,請我們農民他的葡萄藤枝條在上班時間,跟我們大村農會來聯絡,就可以讓你的葡萄藤枝來到這裡。」

葡萄農 徐小姐:「因為我們的枝條真的是不知道要怎麼處理,這樣縣府可以幫我們真的是,幫助很大。」

大村葡萄產銷班第11班班長 蘇重雄:「在田那麼遠要載來到這邊,沒車,用獨輪推車到這邊就緩不濟急。」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彰化縣全縣種植約有1200公頃,大村就佔了412公頃,每分地約500公斤計算,全鄉每年約有2060公噸農業廢棄物;而葡萄藤枝條也被鋪設在濁水溪沿岸,抑制每年冬季揚塵問題。

環保局人員:「靠近河道1.5公頃,已經鋪設完成,這個葡萄藤有178.5公噸。」

彰化縣環保局長 江培根:「葡萄藤在這個河川裸露地覆蓋,不僅可以提供葡萄藤的這個去化場所防止農民露天燃燒以外,也可以來抑制揚塵。」

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埔里分場研發出「木黴菌液肥」,可以先破碎葡萄藤枝條,再搭配噴灑「木黴菌液肥」將枝條分解,讓葡萄根系變好,提升2成產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