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遭中共脅迫 德國官員到訪聲援

德國經濟暨氣候保護部次長布蘭特納(左)11日會晤立陶宛經濟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右)後透過推特強調,歐洲單一市場不可分割,德國因此在立陶宛與中共貿易關係緊張之際,向立陶宛表達「完全的支持」。(圖/翻攝自推特@fbrantner)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3 日訊】立陶宛與台灣關係升溫遭中國報復,德國派官員出訪立陶宛表示聲援,歐洲聯盟(EU)各國外交部長將於14日討論如何反制中國的施壓。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德國經濟暨氣候保護部次長布蘭特納(Franziska Brantner)這兩天訪問維爾紐斯(Vilnius),與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等官員晤談,向立陶宛表示聲援。

北京不僅限制立陶宛產品出口,在立陶宛生產的德商、供應鏈有立陶宛零件的德國產品也被中國的報復牽連。布蘭特納說,立陶宛與中國關係緊張是「歐洲的問題」,解決關鍵在「保護歐洲單一市場免受攻擊」。

德國是立陶宛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汽車零件大廠馬牌集團(Continental)等德國企業皆在立陶宛設廠。德國製造業主要遊說團體德國工業聯盟(BDI)對中國施壓立陶宛感到十分憂心,「中國最近針對立陶宛的措施,具有貿易抵制的效果,影響擴及全歐盟」。

此外,德國政府對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表示不是開設台灣代表處有錯、而是以台灣為名有錯感到錯愕,因為此舉等於向北京暗示,立陶宛願意在壓力之下讓步。

布蘭特納在會談時因此呼籲立陶宛政府,對外立場應該一致。

布蘭特納11日會晤立陶宛經濟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後透過推特(Twitter)強調,歐洲單一市場不可分割,德國因此在立陶宛與中國貿易關係緊張之際,向立陶宛表達「完全的支持」。

布蘭特納說,立陶宛有重要的供應商,非常適合歐盟企業投資,此行目的是了解供應鏈的運作並找出對策。

去年11月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立後,立陶宛受到中國形同禁運的貿易措施報復,歐盟其他國家也受到波及,今年上半年的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決定採取行動反制。

歐盟27國外長13日起將在法國布勒斯特(Brest)召開2天的非正式會議,根據議程,14日上午將討論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尤其是「中國對部分成員國施加的巨大政治、經濟和商業壓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