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先進製程大擴產!2022年資本支出上看440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3 日訊】產業焦點來看到,近期多家外資法人,看好台積電營運,13日法說會上,台積電高層正式宣布,今年資本支出規模,將達到400至440億美元,遠較市場預估更高。尤其第一季營收估計將季成長9%,也比法人預估的5%來的更好。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我們預期2022年對台積電來說,會是另一個強勁成長的一年。」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法說會開場宣布好消息,2022年資本支出大幅增加!

台積電財務長 黃仁昭:「在2022年,我們的資本支出將介於400-440億美元。70-80%的資本支出,將會用於先進製程技術,包括 2 / 3 / 5 / 7 奈米製程。」

400-440億美元的支出規模,比起前一年的300億,增加超過三成,其中70-80% 用於先進製程技術,10% 先進封裝,其他10% 用在特殊技術製程。

台積電高層表示,3奈米產品計畫2022下半年量產,成熟製程也是重點,受惠多方面需求驅動,台積電敲定南京、台灣、日本擴大28奈米產能,無懼供過於求。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讓我這麼說好了,(長期產能需求)我們多有信心呢?非常有信心。我們預計供應鏈將在更長的時間內,保持較高的庫存水平,有鑑於產業持續需要確保供應安全,但隨後我們也注意到,終端市場動能在特定區塊可能減速或調整,但是矽含量增加是支撐半導體需求更重要的因素,支持強勁的半導體需求這將會繼續。」

台積電預測,今年第一季營收166至172 億美元,毛利率上看53%至55%,在原物料、供應鏈複雜度大增的當下,格外難得,整體晶圓代工產業成長20%,台積電將表現更好,今年美元營收預估年增25%到29%!。

法說會上更是多次強調,產業結構性需求前所未見。5G、高效運算應用,帶動半導體含量增加,多鏡頭也提高了影像感測器(CMOS)需求 。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晶圓代工產業非常清楚,晶圓代工產業成長會更快,因為除了無晶圓廠、IDM外包業務都在快速增加,最重要的是IC系統設計公司也會成長。所以我們相信代工成長性,會是一個好年,會比其他區塊更好。」

台積電今年全年產能還會持續吃緊,多家法人日前上調目標價,喊到8字頭,元宇宙商機、以及英特爾代工外包,都挹注營運動能,也讓台積電敲定,持續擴大資本支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