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縣市低溫下探個位數!天冷好發心絞痛恐增猝死風險

中央氣象局示警,大陸冷氣團來襲,多個縣市將出現10度以下低溫;醫師也提醒心血管疾病者該小心謹慎。(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中央氣象局在今(13)日發布低溫特報範圍,同時強調因強烈大陸冷氣團,18個縣市可能出現10°C以下低溫,僅屏東、台東、澎湖與連江縣,未納低溫特報範圍。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至明(14)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天氣偏冷,今晚至明上午高雄以北、宜蘭、花蓮及金門局部地區可能有10°C以下氣溫。(圖/截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至明(14)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天氣偏冷,今晚至明上午高雄以北、宜蘭、花蓮及金門局部地區可能有10°C以下氣溫。(圖/截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至明(14)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天氣偏冷,今晚至明上午高雄以北、宜蘭、花蓮及金門局部地區可能有10°C以下氣溫。針對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等縣市發出警告,今(13)日上午至明(14)日上午低溫區域可能有10°C以下氣溫,提醒民眾注意保暖。


冷天易造成心血管疾病 「心絞痛」不及時治療死亡率高


相信大家很熟悉,寒冷的天氣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其中一項是難纏的「心絞痛」。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蘇彥伯醫師指出,心臟的運作依賴分布於表面的冠狀動脈供應氧氣和養分,隨著年齡增加,或者是本身有家族心血管病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抽菸等等心血管風險,血管內會呈現慢性發炎的狀態並且累積膽固醇斑塊,逐漸讓血管硬化、狹窄,進而造成心肌缺氧。


這一類的病人目前被歸類於慢性冠狀動脈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心絞痛」。患者會有胸悶、痛以及一動就喘的症狀。


典型症狀包含胸部悶痛 動作時會發生


病患因心臟持續的缺氧,有可能讓心臟的功能逐漸變差。倘若血管內的斑塊不幸發生破裂,會誘發血栓的生成而造成急性的血流阻斷,也就是俗稱的「心肌梗塞」。這時心肌完全沒有氧氣的供應,會造成急性的損傷並且引發嚴重的胸痛、心律不整甚至是昏厥、猝死的現象,若不及時治療死亡率超過30%!

典型的慢性冠狀症候群,症狀包括胸部悶痛、疼痛時會伴隨頭冒冷汗並可能會牽連到下巴、肩膀或是手臂等處。胸悶痛的感覺通常時間不會持續超過15分鐘,在活動的時候症狀會被誘發,休息可以緩解。有很大一部分的老人家、女性、以及糖尿病患者,症狀的表現並不典型。不過冷氣團來襲、氣溫降低,秋冬季節由於溫度的急遽變化或降低,可能會造成血管痙攣收縮,造成症狀的惡化。


心血管病變治療、偵查複雜 建議與醫師詳細討論


蘇彥伯表示,「我們會先評估病患症狀是由於心血管病變的機會有多高,通常年齡越大或是同時有心血管風險所預估的機率就越大。同時醫師會安排胸部X光、心電圖以及心臟超音波等評估心臟功能。」


「若懷疑心臟有可能缺氧,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狀況安排合適的檢查來判定病人是否有心肌缺氧的情形,例如『運動心電圖』,是讓病人在跑步機上快走同時監控心電圖是否有缺氧或心律不整的變化;『核子醫學心肌灌流檢查』則是經由血液注射放射性同位素,觀察同位素在心臟肌肉受壓力以及休息時,分布的情況來判定心肌缺氧的區域。」


「近年來經由電腦斷層的冠狀動脈造影越來越受到重視,這個檢查可以直接觀察血管的構造以及病變的型態,相當有利於心導管術前的評估,不過目前國內健保尚未給付,需要自行負擔費用。」最後蘇彥伯提到一項重點,「每種檢查都有優缺點,可以和心臟專科醫師討論後,再決定自己適合哪一種檢查方式。」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