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局勢 牽動中共「一帶一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3 日訊】中亞國家哈薩克爆發了從蘇聯獨立以來最嚴重的街頭抗議,引發國際高度關注。事態平息之際,卻傳來中共意圖出兵的消息。專家認為,中共如此關注哈薩克,有著地緣政治、經濟和能源上的利益。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1月11號表示,以俄羅斯為首的部隊完成了維穩任務,即將從哈薩克撤軍。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現在各個地區的情況已經穩定。兩天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的聯合維和特遣部隊將開始分階段撤離。撤離過程不超過10天。」

哈薩克上週爆發了從蘇聯獨立以來最嚴重的街頭抗議。導火索是政府在年初取消了天然氣價格上限,導致燃料成本幾天內翻倍,引發民怨。隨著事態的發展,人們的抗議訴求,從最初的要求降低燃料價格,擴大到要求直接選舉地區領導人等權利上。抗議者將矛頭對準前總統,共產黨領袖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推倒他的雕像。

哈薩克當局將抗議定義為騷亂,向俄羅斯為首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STO)求助,普丁1月6號派兵進入哈薩克協助鎮壓。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8號授權軍警可以無預警向示威者開槍。官媒稱,有164人在衝突中死亡,近8000人被捕。

在事態收束之際,傳出中共也想向哈薩克派兵。《華爾街日報》1月10號引述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的消息說,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單獨向哈薩克外長特列烏別爾季(Mukhtar Tileuberdi)提議,由中方派遣執法和特種部隊協助哈薩克「維穩」。

這顯示出中共試圖深度介入哈薩克局勢。之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號向托卡葉夫致口信,說「堅決反對外部勢力蓄意在哈薩克製造動盪、策動『顏色革命』」。

澳洲學者 馮崇義: 「任何地方發生這種顏色革命,中共都是第一個介入,去給專制政權撐腰。比如說在委內瑞拉,在非洲其他國家,都一樣。就是現在在哈薩克剛好在接壤,他當然會更加積極。」

中國與哈薩克斯坦之間約有1,771公里的邊境線,而且中國西北部新疆地區有相當多哈薩克族人。台灣軍事專家指出,如果中共真派軍人去哈薩克鎮壓,後果可能讓北京很難承受。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 蘇紫雲:「俄羅斯派軍隊是因為,哈薩克是屬於所謂獨立國協的一員。那北京他如果應哈薩克政府要求,頂多是派顧問。畢竟他現在新疆問題已經在國際間造成很大的反彈,在哈薩克境內有大概50萬新疆移民,這些都是反中的強大力量。」

專家認為,之所以中共如此關注哈薩克局勢,除了地緣政治,還有經濟原因。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 蘇紫雲:「中國在哈薩克投資了將近230億美元的所謂一帶一路的建設。所以如果哈薩克政局不穩,或是甚至政權換人,那對這些投資可能就會比較多的危險。哈薩克境內也有反中的勢力,也就是因為所謂的一帶一路的投資,讓哈薩克的部分人士認為中國這樣子等於是給哈薩克埋下債務陷阱。」

在中共的戰略布局中,以哈薩克為主的中亞地區也是重要的能源供應地。哈薩克承諾每年向中國出口50億立方米天然氣。因此專家指出,哈薩克爆發的抗議表面上是反對政府,其實也是對於中共一帶一路這種掠奪式經濟的反彈。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 蘇紫雲:「這一次的能源價格是壓倒哈薩克內部的最後一根稻草。可是如果把它跟中國的能源問題連接起來。這些哈薩克民眾一定會考慮到,哈薩克自己的能源非常豐富,石油天然氣都可以大量輸出給中國。那為什麼對於他們自己的人民的價格卻是如此的高,這樣子會導向進一步反中力量的集結。」

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將哈薩克視為俄羅斯勢力範圍的一部分。哈薩克也對美國能源問題舉足輕重,因此哈薩克局勢動蕩引發國際密切關注。

新唐人記者 尚燕 駱亞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