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AI辨識技術 台南動態交通號誌上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台南市為解決交通尖峰時段和假日壅塞問題,交通局日前完成中西區智慧路網動態號誌系統的升級,總共建置24組AI影像辨識設備,並導入雲端技術,因應不同車流量自動調整號誌秒數,希望帶給民眾更即時、全面的交通服務。

台南市交通局週三(12日)在大台南交通中心發表「中西區智慧路網動態號誌系統」建置成果。市長黃偉哲表示,導入AI辨識技術,能即時、有效疏解車流,更全面地處理交通壅塞問題。

台南市長 黃偉哲:「救護車、消防車、這些緊急特殊車輛或者是這個公車,他們要通過路口之前,就能夠利用 AI系統辨識出來,能夠讓他們優先,結果試驗的這個情形非常好,所以我們決定要在全台南市的幾個路口,陸陸續續的推出擴大這個部分。」

交通局表示,新設動態號誌系統,可透過車流偵測與分析運算,自動進行適當秒數調整,並新增壅塞告警功能。經過實際測試,車輛通過幹道所需的平均時間,可節省5.4%到 11.7%。

台南市交通局局長 王銘德:「比較塞車的方向,即時的自動給予紅綠燈秒數的調整,給它多一點的綠燈,讓比較壅塞的、道路比較狹小的路網,能夠透過號誌,做比較有效率的疏解。」另外,大台南交通教育主題館,增加兒童駕駛體驗區的「超級電話亭」與「知識加油站」兩座新建互動設施,以及體驗區內的互動牆面。幼兒園老師帶著小朋友來體驗,玩得超開心。

小朋友:「(你玩什麼項目?)加油站。(覺得怎麼樣?)很好玩。(有沒有學到什麼?)有,交通安全。」

幼兒園教師:「裡面的設施都很完善,有搭公車的體驗小朋友可以學習開公車,然後上下車,然後還有一些交通號誌影片的宣導。現在3樓又增加一些開車的設施,小朋友也可以實際開車做體驗。」 黃偉哲市長進一步表示,台南市目前公車專用道還不普遍,但利用智慧科技,能讓一些特殊車輛的通行速度有效提升,提供民眾更便利的交通服務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