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6隻腳!澳洲發現史上最多腳真正千足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3 日訊】科學家在澳洲發現一個新物種,是目前已知實際上有一千多隻腳的生物,真正名符其實的「千足蟲」(馬陸)。

顯微鏡下這隻細長的生物,是澳洲在2020年發現的新物種,身長不到10公分,卻擁有1306隻腳,是史上首見的千足蟲(millipede)。

生物學家 布扎托(BRUNO BUZATTO):「我立刻被震撼了,牠顯然就是地球上腳最多的千足蟲。我馬上看出來了。我們花了很長時間,才知道確切的腳的數目,因為牠是一種非常小的動物。」

12月17日,科學家公開了這隻擁有全世界最多隻腳的新物種,是在西澳的金礦-斯佩蘭斯區(Goldfields-Esperance)一處礦區的地下60公尺處所發現,當時共發現八隻千足蟲。

生物學家 布扎托:「想像一下,這隻動物身長不到10公分,厚度不到 1公釐,所以需要非常精密的顯微鏡,才能確定牠有幾隻腳。用肉眼看就像一條小蟲,連腳都看不到。」

八隻千足蟲都沒有生命跡象。其中,一隻成年母千足蟲有1306隻腳,另一隻有998隻腳;兩隻成年公千足蟲分別有818和778隻腳。

在千足蟲這個物種中,腳的數目並不一致。因為牠們在生長過程會脫皮,身體的節數和腳的數量都在不斷增加。

生物學家 布扎托:「千足蟲這個名字,在生物學上是不準確的,因為沒有千足蟲實際上有一千隻腳的。現在我們只是讓這個名字準確無誤,這有點酷。」

科學家以希臘神話的冥界王后波瑟芬妮(persephone)為其命名(Eumillipes persephone),意為「真正的千足蟲」,也打破先前加州一隻750隻腳千足蟲所保持的紀錄。

該物種沒有眼睛,生活在完全黑暗、充滿火山岩和鐵的地底下,依靠觸覺和嗅覺來感知環境,可能以真菌為食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