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發布新報告 駁斥中共南海領土主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4 日訊】中共在南海軍事擴張,美國國務院1月12日發布一份47頁的報告,指出中共在南海的海洋主張不合法也不合理,是對中共「非法主權」聲索迄今最詳盡的闡述。並關注中共通過製造主權問題以尋求執政合法性的手法。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美國國務院海洋與國際環境暨科學事務局1月12日發布的「海洋界限研究系列」最新一篇報告明確指出,中國(共)針對南海大部分地區的主權聲索沒有國際法依據,也不享有歷史權利。報告說,這些主張嚴重破壞這片水域的法治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的許多國際法條文。而中國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締約國。

北京當局單方面在南海劃定「九段線」並宣稱對該區域80%以上擁有「歷史權利」,與越南、印尼、菲律賓等國在該區域的主權主張有衝突。

2016年,荷蘭海牙國際仲裁庭判贏菲律賓的申訴,裁定中共對南海「九段線」擁有主權的主張不合法。

美國國務院最新聲明呼籲北京尊重國際仲裁法庭的裁決;停止在南海從事非法及脅迫性的活動。

2020年,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首次明確支持東南亞國家對南海的主張,打破以往美國政府不表態支持南海糾紛任何一方的傳統立場。

去年,當中共200多艘「民兵漁船」聚集「牛軛礁」(Whitsun Reef)引發中菲兩國外交緊張態勢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聲明,必要時將援引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支持菲律賓在南海的權利。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領土主權是一個國家的核心利益不容侵犯,這個本身沒有問題。但中共的問題在於,它是國際海洋公約的簽署國,根據這個公約的規定,中共所聲稱的大部分南海礁石都不符合任何自然領土的定義,中共悍然採取人工造島的方式強佔這些島礁、然後宣佈它的主權,這是赤裸裸破壞國際公約的一個違法行為,所以中共所謂維護南海主權行為是一個偽命題。」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反駁了美國的聲明和研究報告,重申北京當局的立場,不接受國際仲裁庭的判決。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並不是真正在維護國家、民族利益,而是為了這個紅色政權的擴張需要而強佔了南海的國際水域。中共在建政後我們看到,它為了它的政黨利益,出賣了大量國土和主權利益、一直持續到江澤民時期都沒有中斷過。這個說明,中共利用南海煽動民族情緒,只不過是對內尋找合法性鞏固政權,對外霸凌弱國、搶奪利益,是一種赤裸裸的『強權即真理式』的行為。」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