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最大火山爆發 澳紐將支援東加救災

由於海底火山在14、15日連續噴發,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遭到海嘯和火山灰襲擊,目前當地對外通訊仍未完全恢復。針對東加的災情,澳洲與紐西蘭今日皆派遣軍機前往偵察,並表示已準備好支援東加的救災工作。圖為紐西蘭國防軍派出的P-3K獵戶座海上巡邏機。(圖/翻攝自推特@NZDefenceForce)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7 日訊】由於「洪加東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在14、15日連續噴發,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遭到海嘯和火山灰襲擊,目前當地對外通訊仍未完全恢復。針對東加的災情,澳洲與紐西蘭今日皆派遣軍機前往偵察,並表示已準備好支援東加的救災工作。

綜合外媒報導,「洪加東加—洪加哈派」火山噴發後,火山灰在島上空形成一個直徑260公里的蕈狀雲。紐西蘭的火山學家克羅寧(Shane Cronin)表示,早期數據顯示,火山爆發指數 (VEI) 可能高達5級。他還指出,從火山噴發的規模和產生的火山雲來看,這可能是自1991年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Mount Pinatubo)爆發以來,全球規模最大的火山爆發,皮納土波火山當時的指數為6級。

在東加的災情傳出後,澳洲和紐西蘭政府分別提供了100萬美元和50萬美元作為初步的援助資金,並分別派了P-8A海神式海上巡邏機(P-8A Poseidon)和P-3K獵戶座海上巡邏機(P-3K Orion)前往勘查,對當地的機場、港口、電力等基礎設施進行評估,為後續的支援工作提供情報。

紐西蘭國防軍表示,一架載滿物資的C-130H大力神運輸機(C-130H Hercules)已經待命中,若跑道狀況能夠讓飛機降落的話,明天將飛往東加運送必需品。軍方表示,考量到與東加的距離,海軍可能會在東加正式提出救援請求前部署艦艇,以便即時支援救災。

澳洲太平洋事務部長賽索嘉(Zed Seselja)指出,目前的初步報告顯示,火山爆發和海嘯並沒有對當地造成大規模傷亡,機場狀況也相對良好,但是道路與橋樑嚴重受損。紐西蘭國防部長韓奈爾(Peeni Henare)則表示,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大部分地區的電力已經恢復,部分通訊管道及設施也逐漸恢復中。

東加駐澳洲使領館副館長圖伊哈朗金吉(Curtis Tu'ihalangingie)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對疫情的擔憂可能會使救災工作受阻,他請各界在東加政府決定援助優先事項之前先耐心等待。由於該國至今尚未有任何病例,東加方面擔心病毒隨著援助物資進入該國。他表示,任何運送到東加的援助物資都要隔離,並且可能會不允許外籍人員下飛機。

圖伊哈朗金吉表示,海底電纜的受損嚴重阻礙了對外通訊,可能需要一個禮拜以上的時間才能恢復,澳洲和紐西蘭正在協助進行衛星通話。東加內部的電話網絡已經修復,但火山灰污染了飲用水,構成了嚴重的健康問題。他說:「大多數人都不曉得火山灰是有毒的,會對他們的呼吸系統造成傷害,他們必須戴上口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