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副防相:冷戰仍持續 日台建「類同盟」護民主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8 日訊】台灣日本首次國會之間(18日)「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台方發起人王定宇倡議,建立「台日互補夥伴關係」,例如安全、經貿、生產、公共衛生等層面。日方發起人、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認為,台日可建立「類同盟」關係。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台日關係在另個同心圓國際政治層次,也很重要,從印太地區的QUAD四方、到美日安保、到美台的臺灣關係法相關法令。台日關係如果能更確定,這一切國際的民主自由國家聯盟,就能夠貫通。」「本人在這提出個,我們來推動建立,日台或台日的互補夥伴關係。提議在雙方兩國政治可行的政治體制下,在安全上推動建立情報分享、適當方式的安全合作。」

日本前防衛副大臣 中山泰秀:「大家一起努力來守護民主主義,20世紀冷戰至今持續在發生,希望。」「以美國為中心的民主國家協助的話,日台之間可能可建立類似同盟概念。」

中山表示,20世紀冷戰其實仍在持續,雖然日本與中共的相關協定,對台日關係合作有些限制,不過這不表示沒有安保合作可能性,在以美國為中心的民主國家協助下,日本台灣也許可建立類似同盟概念,例如美日有《美日安保條約》,美台有《台灣關係法》及相關保障宣言,可由美國邀請台灣和日本參加聯合軍事演習;此外,台日在網路、太空等新領域也可合作,加強情報交流、因應假訊息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日外相強調台海重要 美日領袖21日通話
台立委促互立關係法 日前副防相:時機成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