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 不接受中共片面改變現狀

日本第208屆例行國會於1月17日開議,外務大臣林芳正在眾議院院會上發表了他的外交演說。林芳正在演說中提到,針對日中關係,日本不接受中共片面改變現狀,同時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嚴正關切香港的局勢和新疆的人權狀況。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8 日訊】日本第208屆例行國會於1月17日開議,除了首相岸田文雄首次發表其施政方針演說外,外大臣林芳正也發表了他的外交演說。林芳正在演說中提到,針對日中關係,日本不接受中共片面改變現狀,同時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嚴正關切香港的局勢和新疆的人權狀況。

林芳正17日在眾議院院會上發表他的外交方針。首先是日美關係,林芳正表示,日美同盟是印太地區和平繁榮的基石,也是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的根本。為了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的威懾力和應對能力,日本需要從根本上加強自身的防衛能力。基於日美之間堅固的信賴關係,日方將在確保日本的和平安全、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新冠疫情和氣候變遷等議題上,與美國緊密地合作。

接著,為促進在印太地區進立一個以法治為基礎的秩序,進而確保整個印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繁榮,日本將透過與美國、澳洲、印度、東協、歐洲等同盟國和夥伴國合作,進一步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實現。

談到日中關係,林芳正表示,日本不能接受中共任何片面改變東海現狀的企圖,包括釣魚台(日本稱尖閣群島)在內的水域,日本將冷靜地、堅決地做出回應。而在南海問題上,日本強烈反對任何會加劇緊張局勢的行動,並強調在國際法的基礎上以和平手段解決紛爭的重要性,而不是使用武力或脅迫手段。林芳正也提到維持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表示日本嚴正關切香港的局勢和新疆的人權狀況。

同時,林芳正也強調,日中關係不僅是雙方的事情,對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和平繁榮同樣很重要。他表示,日本對中該有的主張將會堅定主張,並呼籲中共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在共同的問題上進行合作。今年即將迎來「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日本希望建立「有建設性和穩定的日中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